瓶裝水是暴利,且加劇缺水與氣候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12:2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瓶裝水是暴利,且加劇缺水與氣候危機


雖然環保意識提高,但現在全世界瓶裝水市場仍然在快速成長,聯合國附屬機構報告顯示,現在全球每分鐘平均售出超過 100 萬瓶水,且沒有放緩跡象,到 2030 年,全球瓶裝水銷量預計成長一倍。報告擔憂,瓶裝水產業全球取得巨大成功是以更大環境、氣候和社會成本為代價。

聯合國大會附屬研究機構聯合國大學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研究人員分析來自 109 個國家的數據,發現 2010~2020 年,瓶裝水業營收增長 73%,成為全球增長最快行業之一。2021 年,全球瓶裝水銷量達到 3,500 億升,價值估計為 2,700 億美元,預計到 2030 年將飆升至 5 千億美元。瓶裝水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其中美國、中國和印尼是最大消費者。在人均年度消費和人均瓶裝水銷售量方面,新加坡遙遙領先,每名新加坡人每年花費 1,348 美元購買 1,129 升瓶裝

瓶裝水抽取的地下水對飲用水資源已構成潛在威脅,並助長世界塑膠污染危機。報告指出,較富裕的國家,人們很容易取得乾淨的自來水,但因瓶裝水包裝成難以取得的神話,使瓶裝水變成奢侈品。但許多中低收入國家,人們買瓶裝水,主要是無法取得安全的自來水,人們依賴瓶裝水,又導致政府沒有改善公共用水安全的緊迫性。

瓶裝水幾乎是暴利,不用像其他飲料大打廣告,瓶裝水公司開採地表水和含水層通常成本非常低,再以比自來水高 150~1,000 倍的價格出售,但環境要付出巨大代價。由於瓶裝水主要來源是地下水,如法國達能公司每天從阿爾卑斯山埃維昂萊班提取高達 1 千萬升水。隨著過度開採和乾旱,地下水在世界某些地區迅速枯竭,瓶裝水業用水量又為枯竭水源再增壓力。一份研究稱,世界正處於水危機邊緣,到下個十年末,淡水需求將超過供應 40%,全球超過 20 億人無法取得安全飲用水

瓶裝水產業不只增加缺水地區的壓力,同時加劇陸地和海洋塑膠污染。瓶裝水行業 2021 年產生約 6 千億個塑膠瓶和容器,導致約 2,500 萬噸塑膠垃圾,大部分進入掩埋場。大約 85% 塑膠水瓶可能長達千年才能降解,最終變成垃圾,或流入海洋,對海洋生物構成嚴重威脅。

地球更熱更缺水的未來,地下水開採和瓶裝水的塑膠污染只會加劇自然危機。研究人員呼籲,如果真要為更溫暖的未來做好準備,該做的是每人家裡都有可靠的公共用水,瓶裝水雖然解渴,但不是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Flickr/Steven Depol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