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開採誘惑太大,氣候友善國挪威重金投資離岸油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14:1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石油開採誘惑太大,氣候友善國挪威重金投資離岸油田


世界一方面在喊氣候危機臨界點將至,減排迫在眉睫,一方面又在重金投資化石燃料開採計畫,現在蓬勃發展的是海洋石油,據挪威能源研究研究公司 Rystad 稱,2022 年全球海上石油投資支出十年來首次超過 1 千億美元,未來兩年將維持這個態勢,其中一大推手是號稱氣候友好的挪威。

1969 年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油田之一在挪威附近被發現,突然之間,這個國家有源源不絕的財富,但挪威並沒有浪費這筆錢,挪威人知道有一天油會用完,他們很早就意識到應該謹慎使用石油產生的收入,1990 年挪威議會通過立法,創立主權基金將石油收入納入,該基金至今擁有 1.4 兆美元的資產,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基金。

雖然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收入被存入基金中,但實際上只占價值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是透過投資獲得。挪威主權基金現在在全球擁有約 9 千家公司的股份,基金也投資可以產生收入的房地產。據估計,挪威主權基金將繼續為挪威的社會成本提供資金 300 年,每位挪威公民可得約為 25 萬美元。 

也是因為有這筆財富,讓挪威勇於對抗氣候變遷。挪威採取的一些親氣候立場包括要求埃克森美孚的透明度,防止導致不良氣候政策的企業遊說。挪威還敦促美國能源公司雪佛龍對排放負責等等。2022 年,挪威宣布其投資組合中的每家公司到 2050 年必須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隨後投票反對 18 家公司的 61 名董事,理由是他們在減輕氣候風險方面做得不夠。今年 2 月挪威表示將繼續利用其投票,將未達到氣候目標的董事和董事會成員趕下台。

離岸油田投資世界第二僅次中東

但是親氣候立場的同時,挪威自己也在加速開採石油。主要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歐洲各國減少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後,挪威成為救命繩,現在占歐洲天然氣供應的 30%,使其成為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去年挪威國有石油和天然氣公司 Petoro 業績比上一年高出 3,200 萬美元,是平均年收入都五倍多。

今年挪威對海上石油的投資也位居世界前列。中東投資 330 億美元仍是離岸油田開發最大金主,其次就是挪威,領先美國等國家,美國投入 170 億美元的離岸投資,而英國則投入 70 億美元。挪威的海上開發項目將持續數十年,今年開始的投資,可能會在 2050 年代繼續大量生產石油。

外媒發現,現在面對減排議題,挪威在國際間的談話語氣也變了,使用較不那麼強烈的字眼去談論減排。或許是高油價可能讓挪威看到其他優先事項,化石燃料的市場誘惑太大,減排成為不切實際的幻想。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