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2023 年半導體品牌價值緊咬英特爾,還獲得 AA+ 評價等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14: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2023 年半導體品牌價值緊咬英特爾,還獲得 AA+ 評價等級


根據品牌市值諮詢公司 Brand Finance 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雖然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Intel) 勉強保住了 2023 年全球最有價值半導體品牌的頭銜,略高於排名第二台積電,不過,英特爾的品牌價值仍舊下降 10%,金額來到 229 億美元。至於,台積電的品牌價值則是上升 5%,金額為 216 億美元。

品牌市值諮詢公司 Brand Finance 每年都會對 5,000 個最大品牌進行評價,並發布 100 多份報告,內容針對對所有產業和國家的品牌進行排名。在 Brand Finance Semiconductor 2023 的排名中,包含前 20 個最有價值和進步最大的半導體品牌。其中,龍頭英特爾除了在賜福器等產品的工業市場之外,還建立了一個針對消費性市場筆記本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品牌。而舊台積電來說,實際上則是一個經營企業對企業模式的品牌,台積電致力於為蘋果、AMD、輝達等科技公司,以及行動設備市場製造半導體。

Brand Finance 市值總監 Alex Haigh 評論道,運算能力和效率是當前在全球貿易、人工智慧、行動運算,以及政治領域競爭當中激烈競爭的重要部分。從半導體生產、銷售,到使用,明顯的衝突正在不斷發生,反映出這些品牌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為了保持品牌實力和價值,半導體品牌需要保持技術優勢和生產效率,同時與有意幫助某些品牌的政府建立關係。

報告強調,博通 (Broadcom ) 品牌價值成長 29% 至 82 億美元,是 2022 年排名中成長最快的品牌,這主要與對博通供應的網絡和數據設備需求成長有關。Broadcom 在為最終用戶和網路營運商部署無線和有線連接的基礎上,建立了一個有價值的企業對企業品牌。排名中增長第二快的品牌是 Analog Devices,品牌價值增長 21%,金額達到 19 億美元,它是新上榜的品牌。

而自從疫情流行開始以來,處理器大廠 AMD 的品牌價值 2022 年成長了 15%,金額來到 69 億美元,品牌價值實現了非凡的成長趨勢。而相較於疫情大流行時期之前,AMD 的品牌價值僅 14 億美元,該品牌現在的價值幾乎是原來的五倍,情況不可同日而語。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 的品牌價值成長 13% 至 23 億美元,是全球對智慧型設備興趣提升下的主要受會者。意法半導體為許多不同的產品製造微處理器,例如電動汽車、工廠設備、智慧型手機和牙刷等。近年來,意法半導體的品牌價值因其強大的品牌組合、可靠的分銷網絡和供應商基礎而不斷成長。

最後報告談到,當前台積電是最強的半導體品牌,獲得 AA+ 等級。除了運算的品牌價值外,Brand Finance 還通過評估行銷投資、利益相關者權益和業務績效的平衡計分,進一步確定台積電的品牌實力。這一厲害相關人權益評估符合了 ISO 20671 標準,並納入來自 38 個國家和 31 個產業的 100,000 多名受訪者原始市場研究數據。因此,儘管台積電的品牌力從 80.3 分小幅下滑至 78.9 分,但它仍成為該產業的最知名品牌之一。台積電作為半導體供應商的實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強大的產品基礎,由於其獨特的組織知識和設備,使得台積電能經營著許多世界領先的半導體製造設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