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的幽靈船即將成真,挪威無人船開始「裁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9:3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說的幽靈船即將成真,挪威無人船開始「裁員」


空無一人的幽靈船「飛翔荷蘭人」雖然只是傳說,但對不想花錢僱用船員的船公司來說卻是遠大的夢想,如今這個夢想即將兩年內實現。

船上空無一人,卻滿載貨物在海上航行,說的是傳說的幽靈船「飛翔荷蘭人號」,然而挪威南部港灣裡,一艘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小船正在試著成為傳說。80 公尺長的 Yara Birkeland,年底會將船員從 5 位減至 2 位,並於兩年後拆除登船通道,完全取消人員配置。

「我們正朝自動化大躍進。」可能是世界第一個自毀職業的船長歐德嘉(Svend Ødegård)表示,這艘船搭載的科技,目前船隻完全不存在。

無人船概念很簡單,透過大量感測器將周遭狀況回傳到中央電腦,人工智慧會判斷情況,下達航行指令。Yara Birkeland 的船頭、船側和船尾都配備雷達與攝影機,能偵測障礙物如冰山並自動繞行。

嚴格來說,船長之職並不會消失,只是換個地方進行。未來歐德嘉會在距港口 80 公里遠的操控中心工作,他能同時監控多艘船隻運作,必要時遠端下達指令,調整航向與速度,讓原本艱鉅的航海任務變成像電腦遊戲。

目前僅 5 名船員的 Yara Birkeland 已在挪威工作數個月,一次能裝載 100 個貨櫃,以每週兩趟頻率,往來挪威國內兩個港口,航行路線長度為 13 公里。這類短航程、固定路線船班,正是無人船最合適的工作場景。

Yara Birkeland 同時也是世界第一艘純電船,希望未來將電動、氫能和自動駕駛科技擴大運用到漁船、客船甚至軍事和商業用途。已有水下無人船,主要用途是替離岸風機廠商遙測海底地形圖,確認施工環境,當然也有國防、漁業、科學研究界客戶,都是人工監管,但完全自動駕駛的水下小型無人船。

如果知道船員的薪水有多高,就知道為什麼這項技術備受船公司青睞,不管小規模漁船或短程客貨輪,如果能用一組人同時管理多艘無人船,每年節省的人力成本非常可觀。因此除了挪威,日本、南韓也都在測試類似技術,隨著科技成熟,接下來最大的障礙應該只剩法規問題了。

(圖片來源:Y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