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兩頭空?瑞士國防產業訂單大流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立兩頭空?瑞士國防產業訂單大流失


俄烏戰爭開打後,瑞士顯得很尷尬,瑞士想高舉中立,在歐美烏、中俄兩陣營夾縫中間求生存,但是當「鳥獸大戰」的蝙蝠總是要付出代價,國防產業首當其衝,瑞士國防工業先前銷售歐洲各國的產品,現在很多歐洲國家想轉送給烏克蘭,瑞士卻以永久中立國的理由,宣稱轉送武器就是讓瑞士間接參戰,所以不允許,結果造成訂單大量流失。

俄烏戰爭讓瑞士不曉得該站哪邊好,瑞士金融界一向有很多俄國大亨客戶,俄烏戰爭開打後,受歐盟要求要加入制裁,凍結其資金,瑞士也不敢得罪歐美,搞得半推半就。

瑞士於國防工業產品上也兩面不是人,俄國明裡暗裡警告瑞士不要加入歐美送武器給烏克蘭的行列,但歐洲國家則希望能轉送自己當初出錢購買的武器,瑞士不敢得罪俄國,高舉著永久中立的理由,聲稱武器流向交戰國就是破壞了國家永久中立的神聖國策,藉此一再阻擋。

但歐美可不接受這種藉口,過去許多瑞士製造的武器或零組件流向亞非戰亂國家,最著名的包括出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手榴彈,遭轉送用於敘利亞內戰,以及出口卡達的彈藥,遭轉送用於利比亞內戰;皮拉圖斯飛機公司生產的PC-9單發動機螺旋槳教練機流落到查德改裝為五裝飛機。有了這些不良前例,如今俄烏戰爭還拿出永久中立的理由不許轉送,歐美認為顯然只是藉口託詞。

更重要的是,買來的武器還不能隨著自己的戰略需求轉送別人,哪買來何用?瑞士這種首鼠兩端的態度,使得向瑞士採購變成是一種風險,買了還要受到限制,那乾脆跟別家買比較划算。瑞士國防產業因而流失大量訂單。

瑞士民意傾向不要糾結在中立表象

瑞士航太國安國防產業協會(SWISS ASD)表示,多家瑞士國防企業表示,許多海外訂單如今要求要保證能分享或轉送給盟國,瑞士企業卻無法做此保證,因為瑞士禁止出口與轉送武器給交戰國,俄烏戰爭中三番兩次不讓歐洲國家轉送瑞士製武器彈藥給烏克蘭,這使得瑞士國防企業直接損失訂單。

瑞士 2019 年為全球第 12 大軍武出口國,僅次於義大利、以色列、荷蘭,全國有大約 1 千家國防製造商與供應商,其中許多是歐美國防大廠的子公司。瑞士國防產業每年產值高達 25.7 億美元,創造 1.4 萬個工作機會。然而中立兩頭空,瑞士國防訂單正在顯著流失,2021 年因卡達世界盃的維安需求,瑞士接下出口卡達防空系統大單,但即使如此,2020 年以來仍流失 15%。

瑞士也想解決這樣的困境,提出 6 種不同方案來迴避中立與轉送的問題,但是遇上選舉年,解決方案要達成各黨派共識,經過立法程序,恐怕要花上好一段時間,不過,瑞士的民意似乎較傾向不要糾結在中立表象上,民調顯示 50% 人民同意他國轉送瑞士製造武器給烏克蘭,46% 反對,瑞士人仍支持中立,58% 相信國家是中立國,68% 認為中立有未來。

但若再繼續阻擋轉送,瑞士的軍工業可能會沒有未來,航太國安國防產業協會表示,問題在於外國如何看待瑞士。若把瑞士看做是首鼠兩端,只想當鳥獸大戰中的蝙蝠,瑞士國防產業恐將流失大部分訂單。只有客戶將瑞士視為可靠合作夥伴時,才會向瑞士企業購買國防產品,模稜兩可的態度,是不被接受的。

(首圖為瑞士武裝部隊的新型偵察無人機於 2022 年 6 月 15 日完成首飛;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