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維持生命所需,岩石系外行星 TRAPPIST-1b 沒有大氣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3:59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法維持生命所需,岩石系外行星 TRAPPIST-1b 沒有大氣層


帶有 7 顆類地行星的 TRAPPIST-1 恆星系統是天文學家最愛的觀察對象之一,也因此成為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目標。但望遠鏡最新數據表明,該系統的 TRAPPIST-1b 行星永晝面溫度高達 230℃、明顯不具大氣層。

2017 年初,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7 顆岩石行星圍繞著距離地球 40 光年的超冷紅矮星 TRAPPIST-1 運行,且至少有 3 顆位於適居帶內。這些行星體積、質量都和太陽系內部岩石行星相似,主要差別在於它們與母星的距離比水星-太陽距離還近,公轉軌道週期從 1.5~20 天不等。

其中,TRAPPIST-1b 是系統最內層行星,被潮汐鎖定在軌道上,從母星接收的能量約地球接收太陽能量的 4 倍,雖然未被歸類在適居帶,但觀測該行星可以提供其他系統行星、M 型紅矮星系統的重要訊息。

之前,哈伯太空望遠鏡、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對 TRAPPIST-1b 進行的觀測未發現大氣層膨脹證據,但無法排除存在緻密大氣層可能性,減少不確定性的一種方法是測量行星溫度,如果它有大氣循環可以重新分配熱量,則永晝面會比沒有大氣的狀態涼爽。

利用韋伯太空望遠鏡中紅外線儀(MIRI)測量 TRAPPIST-1b 發出多少紅外光,團隊成功算出 TRAPPIST-1b 永晝面溫度約 230℃,最可能的解釋是該行星沒有大氣層可以循環熱量,也沒看到任何光被二氧化碳吸收的跡象。

確定這些圍繞紅矮星運行的行星能否擁有維持生命所需的大氣層,是外星生命研究的重要一步。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