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空污三個月釀百萬人生病,清邁醫生呼籲遊客別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12:5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泰國空污三個月釀百萬人生病,清邁醫生呼籲遊客別來


泰國空氣污染嚴重,尤其北部大城清邁,變成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加上曼谷,一週內有 20 萬人因空氣太差住院治療。空氣污染令泰國窒息,即使泰國去年推出清潔空氣法案草案,但受大企業阻撓,至今仍無下文。專家警告,泰國持續放任空污,長期下來旅遊業也會受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全球空氣狀況報告,空氣污染占泰國 2019 年總死亡數近 8%PM2.5 列為此類死亡的頭號風險。與過去兩年相比,今年空污更嚴重,隨著亞洲國家解封,經濟活動增加,加上持續乾旱,空氣品質惡化,自年初泰國有超過 130 萬人因空氣污染患病。每年死於空氣污染的泰國人比肥胖或吸菸死亡的人數還多。

泰國公共衛生部長表示,PM2.5 15 省連續三天超過每立方公尺 51 微克,已影響民眾健康。清邁 IQAir 的即時排名,列為世界空氣品質最差城市。泰國綠色和平組織空氣污染成員也稱,清邁再也看不到山,在曼谷,高樓大廈消失在煙霧後。

通常泰國的空氣品質從 11 月到 2 月旱季特別糟糕,且一直持續到 4 月左右,因農民收割時焚燒甘蔗田除葉子,政府 2 月已禁止焚燒農田,但大火仍繼續。曼谷市政府去年底設立污染觀察室,觀測泰國和鄰國火災地圖,發現農民仍然處處放火清理田地。

外媒報導,泰國是甘蔗和稻米主要生產國,每個季節農民都會焚燒田地以清理土地,讓農民更容易收割,勞動力成本更低,工時也短。若不焚燒田地,就需要使用機器設備,但不是小農民的選擇,因連二手機器都買不起,但泰國空氣污染問題一直以來都不公平地歸咎於小農民。

問題根本原因是逃避責任的大企業。多數農民都與泰國主要農業綜合企業簽訂合約,這些企業造成的污染跨越國界。車商也一直延後生產符合歐盟歐 5 排放標準的新車。環保人士呼籲制定更嚴格的法律,工廠和工業企業需更嚴格審查,但企業當然反對,泰國清潔空氣法案一年多前提交議會,一直沒有進展。

面對嚴重空污,泰國政府只能治標,採用雲播種技術,希望能多降雨,並在市區安裝巨大空氣清淨機,幼稚園設立「無塵室」,但專家認為措施太少太晚。清邁心臟病學教授發現心電圖儀器因過濾器堆積厚厚灰塵故障,說機器都受不了,何況心臟,警告遊客不要來這座城市觀光。

北部清萊省城市美塞 PM2.5 濃度達世界衛生組織年度空氣品質指導值 76.3 倍,週末公共場所懸掛「拯救美塞」標語。清邁醫生看到清萊政府呼籲家戶灑水降空污,指責這是泰國科學教育的失敗,直言政府「除了噴水,還會做什麼?」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