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裝智慧製造與智慧能源管理,日月光兩面向推展綠能永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ESG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裝智慧製造與智慧能源管理,日月光兩面向推展綠能永續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連續兩年參加年度科技盛會「高雄智慧城市展」,2023 年以「智慧封裝×綠色科技 ING」為主軸,聚焦「封裝智慧製造」及「智慧能源管理」,以專題講座與互動式的體驗設計,和現場貴賓、參觀者們分享企業推展綠能永續的經驗及成果。

在封裝智慧製造部分,為滿足 5G、AIoT、智慧汽車、高效能運算 (HPC) 等應用需求,日月光持續發展多樣系統級封裝 SiP 整合設計,並以劃時代的 VIPack 先進封裝平台,提供垂直互連整合封裝解決方案。另外,在邁向智慧化發展的汽車產業,隨著車用晶片複雜度和精密度的提升,車用晶片封裝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亦日趨嚴格,日月光目前以實現尺寸更小、更高性能、更強功能及更佳功耗的解決方案,主攻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載資訊娛樂,以及汽車電子控制單元(ECU)與安全性應用(Safety Application)等封裝技術發展。

至於,在智慧能源管理上,日月光體現從近零到淨零,行動是唯一的路徑,從組織節能減碳行動聯盟為出發,推動廠區各項專案,有效掌握生產線的能源管理調度,提升能源效率,達到最佳化利用。其中在「廠務設備健康診斷」、「XR 沉浸式虛擬實境技術」、「低碳永續的循環經濟實踐」為三大重點項目中,藉專家解說、影片介紹、展示體驗,用簡單的方式讓與會者從實際應用了解生硬的廠務設備、拉近與循環經濟的距離。

廠務設備健康診斷,隨著 AIoT 與邊緣運算的演進,日月光化身健診醫生,針對廠務使用的設備推出最新健診方案,把關設備的健康。設備運轉所產生的震動數據,是可最早偵測出異常的關鍵因子,經由數據的蒐集及 AI 分析預測,即時診斷設備的健康程度,確保運作穩定性,讓保養從定期走到預知,降低老舊、故障所造成的能源損耗,提高 5% 至 20% 的節能效益,達到新的里程碑。

日月光還表示,利用 XR 技術(延展實境)結合 VR(虛擬實境),模擬實作電力二次配的認證,讓員工不受空間及時間限制,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專業技能訓練。半導體產業的穩定發展,加速企業的擴廠,延伸對二次配工程的需求,高雄廠為了落實職場安全與專業訓練,以 XR 技術開發電力二次配安裝認證課程,學員可重複操作、提升使用熟悉度,培養專業技術能力,公司亦可在不影響產線的運作下滿足營運需求。

低碳永續的循環經濟實踐,日月光集結能源、水務、環保、循環經濟等四大領域專才,組成節能減碳行動聯盟,為行動策略及方案奠定堅實的基礎。針對廢棄物的管理,高雄廠秉持重新創造價值的理念,打造循環共生的綠色製程,如 2022 年塑膠循環中心的成立,將回收廢塑膠再製為環保垃圾袋;廢膠條再製為環保磚,並回收二氧化矽成分,運用於耐火材料、陶瓷業使用。

2023 年更進一步再製為脫模餅回到原製程循環使用;焙燒廢電木板,再製活性碳,回用於廠區廢水廠、空污防制設備;含鎳廢液集中處理,純化再製氯化鎳、氫氧化鎳及鎳棒,提供相關業者使用。日月光以零廢棄物願景,公開展示行動方案,希望與產業鏈共同努力,推動正面影響力。

(首圖來源:人人生來平等,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