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接種 AZ 疫苗風險高,英國政府研究證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10:54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輕女性接種 AZ 疫苗風險高,英國政府研究證實


2020 年開始肆虐全球的新冠 (COVID-19) 疫情逐漸散去,世衛組織 (WHO) 最新指南也建議健康成年人與兒童不必再接種疫苗加強針,疫情枷鎖算是真正解開。但科學家也逐漸證實當初快速推出的疫苗的確有健康風險。最近英國國家統計局研究證實,AZ 疫苗可能造成年輕女性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大增。

2021 年 3 月台灣開始接種 AZ 疫苗後,也出現年輕女性施打後發生血栓事件,由於阻塞血流的凝塊會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增加死亡風險。其他國家因為血栓風險不確定性而暫停施打 AZ,如英國於 2021 4 月就停止 30 歲以下年輕人接種 AZ 疫苗,此後也不再訂購 AZ 疫苗。美國也沒有批准 AZ 疫苗。但 AZ 仍然是當時疫情的救命符,截至 2022 11 月全球已交付超過 30 億劑 AZ 疫苗,獲准在 170 多個國家地區使用。

最近英國一項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證實年輕女性施打 AZ 疫苗的風險,英國國家統計局研究人員根據英國接種和死亡紀錄分析發現,年輕女性接種 AZ 疫苗後 12 週內,比接種疫苗 12 週後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高 3.5 倍。報告解釋,沒有比較未接種人群,是因時間前後對照,可更清楚與疫苗的風險關聯性。但實際死亡人數並不高,英國每 10 萬名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年輕女性有 6 人死於心臟相關疾病。

mRNA 疫苗也不是沒有疑慮,最令人擔憂的是年輕男性心肌炎風險,但研究發現並沒有明顯統計意義。研究發現,年輕男性接種第二劑 mRNA 疫苗後 12 週內,與心臟相關死亡人數略有增加,但統計學上並不顯著。只有年輕女性,超過 177,000 名接受至少一劑 AZ 疫苗的女性與心臟相關的死亡風險明顯增加。

美國一直沒有批准 AZ 疫苗,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2020 12 月批准嬌生類似疫苗。2021 4 月 6 名美國女性出現凝血障礙的報導後,FDA 即呼籲暫停使用嬌生疫苗,後來撤回暫停接種建議,增加風險警告,一年後又限制嬌生疫苗,只允許不願接種 mRNA 疫苗的人施打。美國 1,800 萬劑疫苗接種出現 60 例凝血障礙病例和 9 例死亡報告。

不過其他專家強調這研究並未證明是疫苗導致死亡的因果關係,研究作者也強調 COVID-19 疫苗的好處仍遠大於風險,疫苗接種後有害事件發生率仍然很低,分析每 12,000 名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 1 人死亡,每 56,000 名接種疫苗的年輕人 1 人死亡。

大多數人已接種且都感染過 COVID-19,世衛組織最近更新疫苗接種指南,只建議高危人群才需要疫苗加強劑,健康成年人與 6 個月到 17 歲兒童與青少年都不需再接種。

(首圖來源:Flickr/Nickolay Romensk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