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用電池廠加快布局海外,國軒生產比重增至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1 日 8: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車用電池廠加快布局海外,國軒生產比重增至三成


搶攻電動車(EV)需求,中國車用電池廠加快海外布局,除龍頭廠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將擴增歐洲產能外,中國第 4 大廠(全球第 8)國軒高科(Gotion)海外首座工廠將在年內量產、目標在 2025 年將海外生產比重提高至三成。

日經新聞30日報導,為了搶攻需求急速擴大的EV等車輛電動化需求,中國車用電池廠加快海外布局,中國第4大廠國軒高科目標在2025年將海外生產比重自現行的近乎零提高至三成。國軒董事長李縝接受日經新聞專訪表示,「在全球都在推動車輛電動化的當下,不能僅僅待在中國」。

國軒將全球市場劃分為美洲、歐洲、亞洲和中國4個區塊,且正在德國興建海外首座工廠、並預計2023年下半正式開始量產。李縝指出,「除歐洲、亞洲外,也必須前進美國」,國軒計劃在越南、美國設廠。2022年底時國軒車用電池產能約100GWh(幾乎全位於中國),而李縝表示,「(整體產能)將提高至300GWh、其中100GWh將位於海外」。在海外產能中,國軒計劃美洲和歐洲各40GWh、剩餘20GWh將位於亞洲。

報導指出,除國軒外,其他中國電池大廠也加快海外布局,龍頭廠CATL擴增歐洲產能,位於德國的海外首座工廠已在2022年底開始生產,且還計劃在匈牙利、印尼興建工廠;中國第3大廠中創新航科技(CALB)已在2022年11月和葡萄牙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將興建海外首座工廠。

據報導,南韓調查公司SNE Research的資料顯示,2022年全球EV用電池使用量(銷售量)中、CATL以高達37%的市占率居冠,中國廠市占率合計達約6成,力壓韓廠、日廠,且隨著中國廠加快布局海外產能、今後在全球市場的存在感可能將進一步攀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