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到原始碼整合困難,美智庫建議軍方放棄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1 日 7: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拿不到原始碼整合困難,美智庫建議軍方放棄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


近日美國陸軍高層參與陸軍協會舉辦的全球武力座談會,會議中來自以色列的鐵穹防空飛彈系統去留成為辯論主題之一,為此智庫 CSIS 建議由於鐵穹與美軍現有防空系統整合困難,應果斷放棄以其他美製產品替代。

美軍自從將戰略轉為大國競爭,並在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之後,發覺自身長期依賴海空軍優勢,導致陸軍野戰防空能力嚴重落後,因此近幾年致力研發反制迫擊砲、榴彈砲、火箭彈、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等短程空中威脅的間接火力防護能力(Indirect Fire Protection Capability,IFPC)。

陸軍由旗下航空與飛彈研發工程中心(AMRDEC)著手研發,以現役中型戰術輪車(FMTV)與海馬斯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142 HIMARS)為基礎,整合為多任務發射器(Multi-Mission Launcher,MML)。

但測試期間美軍發現 MML 發射太多彈種反而會使接戰效率降低,因此將這套系統定位在反巡弋飛彈專用,因此反迫砲、火箭彈和無人機需要另尋系統因應。

美軍為此在 2019 年向以色列採購兩套鐵穹(Iron Dome),並在 2020、2021 年分別交付進行測試。

美國陸軍協會近日在阿拉巴馬州亨茲維爾(Huntsvill)舉辦年度全球武力座談會(Global Force Symposium),許多美國陸軍高層將領出席參與,在討論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過程中,鐵穹系統的去留成為辯論重點。

為此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卡拉科(Tom Karako)撰文指出,基於國安考量,以色列對於和美國分享鐵穹系統的原始碼(Source Code)始終沒有結論。

因此陸軍無法將鐵穹與自家開發中的全新「整合式空中與飛彈防禦戰鬥指揮系統」(Integrated Air and Missile Defense Battle Command System,IBCS)整合。

卡拉克表示,既然無法與 IBCS 整合,美軍又正在開發以 AIM-9X 為主要彈種的「天空獵人」(Skyhunter) 系統,以及 100kW~300kW 的雷射防空武器,因此鐵穹飛彈不會在美國陸軍未來的防空藍圖中,不如早點移往關島、賣往別國或退回以色列。

鐵穹系統雖然戰功彪炳,但美國自身強大的國防產業並不難開發出類似產品,且能與現有 C5ISR 系統有更好整合能力,因此美國的兩套鐵穹系統前景並不樂觀。

(首圖來源:NatanFlay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