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矮星發出重複無線電訊號,可能來自具磁場的類地行星互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5 日 15:0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矮星發出重複無線電訊號,可能來自具磁場的類地行星互動


磁場除了用來定位,還是保護地球生命不被太陽高能粒子撞擊的重要防護。最近,天文學家從距離地球 12 光年的一顆類地行星檢測到重複無線電訊號,該訊號表明此行星可能也具有磁場,甚至大氣層。

行星的磁場可防止行星大氣層隨時間推移被母恆星噴出的高能粒子耗損,一顆行星能否維持大氣層,很大程度取決於該行星是否具有強磁場,而尋找太陽系外其他可能適合居住或孕育生命的行星時,也必須確定類地行星是否具磁場。

為理解遙遠恆星與行星之間的磁場相互作用,天文學家 Sebastian Pineda、Jackie Villadsen 利用甚大天線陣觀測紅矮星 YZ Ceti,看到了以前從未發生的事情:恆星發出重複無線電訊號。

數據表明,這些無線電訊號應該是系統行星 YZ Ceti b 磁場與母星之間的粒子相互作用所產生,透過測量無線電波強度,能進一步確定行星磁場強度。

這場相互作用也會產生極光,但和地球-太陽不同的是,YZ Ceti b 與母恆星的距離非常近,因此行星磁場能將這些帶電粒子引回恆星,最終高能粒子與恆星磁場接觸,導致極光出現在恆星身上,也就是團隊檢測到的無線電發射。

此前科學家已經在「熱木星」這種大型系外行星上檢測到磁場,但在較小類地行星檢測需要不同技術,新研究成為未來檢測太陽系外行星磁場有潛力的方法。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

(首圖來源:N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