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美國,中國傳考慮禁止稀土磁鐵技術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9:0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美國,中國傳考慮禁止稀土磁鐵技術出口


對抗美國,傳出中國考慮禁止出口使用稀土的高性能磁鐵製造技術,預估最快可能將在今年內實施上述禁運措施。

日經新聞5日報導,中國政府考慮禁止使用稀土的高性能磁鐵等製造技術出口。稀土使用於電動車(EV)等廣泛用途,在美中於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上的對立加劇下,中國藉由在稀土領域掌控主導權、對抗美國。

報導指出,中國商務部和科學技術部在2022年底發表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清單」的修訂案中、追加/修正了43品項,和2008年彙整的清單以及2020年的修訂版相比,藉由詳列技術條件、加強管制,具體來說,詳列了禁止、限制出口的稀土精煉、加工等相關細節,且中國政府已完成專家的意見彙整,預估修訂案最快可能將在今年內實施。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指出,在全球稀土生產中、中國比重雖從10年前的約9成降至2022年的約7成,不過中國在精煉、加工領域持續掌控主導權,美國生產的稀土大多出口至中國精煉再進口回美國。

據報導,在美中對立加劇下,美國、日本正建構不依賴中國的稀土供應鏈,同時加強先進晶片的對陸出口管制,遏制中國在高科技領域抬頭,而中國目標為成為可和美國相對抗的「製造強國」。據資源業界關係人士表示,因中國在先進晶片領域居劣勢,因此「將稀土視為美日的弱點、可能充當成談判底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