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強聯手,松下、亞馬遜和 Stellantis 共同開發車載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16:0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強聯手,松下、亞馬遜和 Stellantis 共同開發車載系統


Amazon、Panasonic 和 Stellantis 夢幻般的三雄跨界合作,企圖打造全新的次世代汽車座艙控制系統,如果順利成功,Panasonic 將成為最大的贏家。

隨著電動車與智慧車發展,許多廠商都注意到新世代車內資訊系統的戰略意義,原本就是全球五大車廠的 Stellantis,以及早已重金投注電動車的 Amazon,對於車內資訊系統都有布局,但松下(Panasonic)雖然是電動車巨浪的幕後推手,卻始終難以真正在這波革命中發大財,藉由這次跨界合作,他們再度找到兌現電動車大餅的機會。

基於對自動駕駛技術和人工智慧進步的信任,大部分廠商都認為次世代車輛的駕駛人,大部分的注意力將不會專注在路上,而是車內的螢幕上,因此車內資訊系統變得更為重要。Amazon 希望將他們的智慧語音助理 Alexa 導入車內,幫助駕駛和乘客快速啓用車上日益複雜的各種功能;Stellantis 則希望讓車內資訊系統更加智慧、科技化,以符合最新的市場潮流。

「Stellantis 的次世代車輛,將會內建 Amazon 設計的資訊系統平台」,Panasonic Automotive 總裁 Scott Kirchner 表示,Panasonic 將會與這兩大廠合作一起讓這件事情成真,但究竟 Panasonic 在這場合作中扮演什麼角色,並沒有明說,只表示這套系統還未進入生產階段。

Amazon 和 Stellantis 去年就已經宣布合作,並預計在 2024 年正式揭露這款新車內操控平台,有了松下助陣,或許能讓計畫更加順利如期推出。外界猜測,Panasonic 自己也有研發語音控制軟體,能夠整合 Alexa 和 Apple Siri,因此在他們提供的車內組件可能有更好的整合度。此外,Panasonic 也很可能會成為 Stellantis 次世代車輛的顯示器供應商。

除了與 Stellantis 合作,Panasonic 也是美國農機大廠 John Deere 的合作夥伴,雙方正在共同開發農機自動駕駛技術,其搭載的顯示系統也都是由 Panasonic 供應。

由於車載軟體越來越複雜,科技巨頭都想著要搶進駕駛艙。Apple 去年發表新的 CarPlay 藍圖,可以整合控制整輛車的中控臺;Nissan 的部分車款,已經導入 Amazon Alexa 語音控制;Volvo 與 Google 合作開發了專屬的 Android Automotive 車載資訊系統,賓士也與 Google 合作圖資,讓導航系統更加豐富。這塊虛實整合的駕駛艙戰場,未來的戰況只會更加火熱。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