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Q1 交車創高,供應鏈同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Q1 交車創高,供應鏈同喜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Q1 交車量達 42.2875 萬輛,改寫單季新高,相關供應鏈指出,主要是受惠於中國市場交付量大幅提升,加上德國柏林廠產量開始爬升;和大、乙盛-KY 今年受惠電動車主力客戶訂單成長,今年車用動能明確,也都已開始因應客戶墨西哥超級工廠展開擴廠規劃;華孚去年純電車占比估逾 45%,因應電動車業務拓展,也規劃持續擴廠;車用零組件大廠東陽、英利-KY 近年也切入美系電動車上海廠供應鏈,預期今、明年貢獻將逐步放大。

特斯拉訂單展望明確,和大、乙盛-KY、華孚忙擴廠

特斯拉全球降價策略奏效,Q1交車量42.2875萬輛,較去年Q4的40.5278萬輛增加4.4%,並改寫單季交車新高,儘管市場仍關注降價對特斯拉獲利影響,不過從供應鏈反饋接單訊息來看,特斯拉的確是上半年少數訂單較為明確的車廠。

和大為特斯拉減速齒輪國際市場主要供應商,隨著柏林新廠加入量產,加上Semi開始小量交車,將可望挹注營運新動能,而年底Cybertruck預計進入量產,和大也可望受惠;和大電動車占比已突破3成,憑藉著領先者地位,也切入其他歐、美、日、韓等電動車供應鏈。

乙盛-KY今年受TV、伺服器等應用較為保守影響,合併營收估將較去年下滑,不過車用營收則可望持續成長,今年車用占比估可突破5成,乙盛-KY除了配合特斯拉擴充產能與承接新車款訂單,也將配合特斯拉墨西哥超級工廠規劃,展開墨西哥二廠(Monterrey)二期工程規劃。

同樣的,和大除了持續投入嘉義五廠建設,也啟動美墨邊境設廠專案評估,預計半年內決定廠址,最遲兩年內第一期投產。

金屬機殼廠華孚去年Q3純電車營收占比達46%,以北美客戶成長最多,去年純電車占比估已突破45%;華孚近年成長主要來自歐美市場,未來也將加強亞洲市場開拓,而因應電動車業務成長,Q3馬鞍山含山新廠將展開試產,近期也取得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當塗縣156畝土地。

東陽、英利-KY切入上海廠供應鏈,明年貢獻可望提升

值得留意的是,隨著特斯拉規模擴大,加上上海廠產量持續提升,東陽、英利-KY近年也都已切入上海廠供應鏈,東陽主要供應保險桿訂單,預估今年Q2中旬以後陸續量產,明年供應量將進一步提升。

英利-KY去年已開始交付某車型儀表板支架,今年再獲另一車型儀表板支架訂單,該專案預計今年起逐步量產,生命週期約為5年,生命週期總銷售金額約為3.2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4.4億元),度過今年爬坡階段,明年貢獻可望增加。

雖然美系電動車訂單對東陽、英利-KY整體貢獻不大,不過具指標性意義,東陽、英利-KY因應國際車廠客戶規劃,近年也加速新能源車布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