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軍新航艦標配,美法正式展開電磁彈射和先進攔截索系統軍售案協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7:0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軍新航艦標配,美法正式展開電磁彈射和先進攔截索系統軍售案協商


近日在美國馬里蘭州舉辦的年度海空太空裝備展覽中,美國海軍正式宣布將與法國協商新型電磁彈射和先進攔截索系統的軍售案。

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曾在 2022 年歐洲海軍展,公布新世代航空母艦(Porte Avion Nouvelle Generation,PANG)的最新設計概念圖,預計將在 2025 年開始建造,並於 2036~2038 年取代現役戴高樂號核動力航空母艦。

PANG 尺寸將比戴高樂號更大,滿載排水量 70,000~75,000 噸、艦長 285~295 公尺、兩組新型 K22 核子反應爐,單組最大輸出達 220MW,艦載機隊將由 32 架飆風 M 型(Rafale M)或次世代戰機(FCAS)、2~3 架 E-2D 新進鷹眼空中預警機,以及待定數量的無人機隊組成。

由於 PANG 仍將採取傳統起降構型,而非英軍伊麗莎白女王號的滑跳甲板構造,因此美軍及通用原子為福特級(Ford Class)航空母艦開發的新型電磁彈射(Electro Magnetic Aircraft Launch System,EMALS)和先進攔截索系統(Advanced Arresting Gear,AAG),將是 PANG 能否成案的關鍵。

EMALS 有別於傳統蒸氣彈射系統,使用純電力推動,戰機出擊效率大幅提升,而相對應的 AAG 也能夠以更高效率回收降落戰機,因此裝備 EMALS 和 AAG 的 PANG,也將擁有比戴高樂號更快速的戰機起降能力。

美國海軍航空母艦計畫執行官麥特卡夫上校(Brian Metcalf)表示,目前他正在監督福特級上的 EMALS 和 AAG 運作情形,未來他的團隊也將協助法國海軍將這兩套系統整合到 PANG 上。

麥特卡夫並指出,在 PANG 建造期間,法國海軍將會先派遣官兵前往福特級航艦上與美軍共同訓練,熟悉 EMALS 和 AAG 的運作。

雖然美法兩國長年來同為北約盟友,因此這項軍購案應不會受到五角大廈或國務院反對,但由於這兩項系統是美軍航空母艦最先進的技術,因此協商和審查過程仍然會極度謹慎,不會因為法國要求而簡化程序。

(首圖來源:Naval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