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推升需求,2028 年澳洲鋰出口將媲美煤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8 日 10:04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推升需求,2028 年澳洲鋰出口將媲美煤炭


隨著世界逐漸從化石燃料轉型成乾淨能源,鋰離子電池關鍵金屬「鋰」的需求也水漲船高,澳洲預估,鋰礦的收入將在五年內與動力煤持平。

澳洲政府發布的新預測指出,與上一財年相比,到了 2027~28 年,澳洲鋰產量將翻倍成長,收入將增長兩倍,鋰的出口額將達到 190 億元;相較之下,燃煤發電廠所使用的煤炭,出貨量在此期間將會下降 71%。

近年來化石燃料價格飆升,原因包括武漢肺炎疫情、俄烏戰爭與天候因素衝擊產地供應,如今價格漸漸穩定,今年前三月動力煤價格大幅下跌,預計動力煤出口總值仍有望達到 650 億美元。

而未來鋰礦價格也會逐年提高,資料顯示,2027~2028 年鋰礦預計會跟動力煤在同一水準。鋰價格在過去一年因供不應求而上漲,預計今年價格將達到近 190 億美元,然後隨著更多礦山開始營運而下降,然後在未來幾年開始逐漸上升。

這也是因為現在到 2030 年,電動車銷量將成長十倍,推動鋰的需求,而澳洲又是世界上最大的鋰出口國,去年就佔全球產量的一半以上。

澳洲鋰礦有 80% 用於製造鋰離子電池,有鑑於去年電動車銷量成長 40%,隨著電動車普及,預計未來比例將提高到 90%。Grattan Institute thinktank 能源和氣候變化專案主任 Tony Wood 表示,澳洲的預測也是合理的,澳洲也完全有能力面對鋰和鎳、鈷等其他關鍵能源礦物的需求。

Grattan Institute 去年一份報告也援引國際能源署的預測,到 2040 年全球鋰需求將增長 41 倍,而鎳和鈷市場的價值預計將增長 30 倍,而澳洲擁有世界上 27% 的已知鋰礦、22% 的鎳礦和 21% 鈷礦。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