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舊圖像不夠忙,韋伯望遠鏡揭開仙后座 A 超新星殘骸細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0 日 13:4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伯舊圖像不夠忙,韋伯望遠鏡揭開仙后座 A 超新星殘骸細節


仙后座 A 是宇宙中目前人類已知最年輕的超新星殘骸之一,也是天文學家廣泛研究的對象之一。2004 年哈伯望遠鏡拍攝過仙后座 A 圖像,只是看起來沒那麼忙,而韋伯望遠鏡傳回的一張新圖像,為仙后座 A 增加大量細節。

當一顆恆星耗盡燃料後會在自身引力作用下坍塌,引發稱為超新星的明亮爆炸,距離地球約 11,000 光年的仙后座 A(Cassiopeia A,縮寫 Cas A)就是這種情況。從地球角度來看,這顆恆星 340 年前剛經歷超新星爆炸,留下對地球來說相對年輕的一片超新星遺跡,跨度約 10 光年。

普渡大學研究人員表示,我們可以利用遺跡進行「屍檢」,釐清該處有什麼類型的恆星、這顆恆星如何爆炸。此前,哈伯太空望遠鏡已在 2004 年拍攝過仙后座 A 新星紫外線圖像,但與之相比,韋伯太空望遠鏡最新傳回的中紅外圖像色彩更加精采細緻,也比舊照片凸顯出更多細節。

NASA 指出,遺跡氣泡頂部與左側因暖塵埃呈現橙色與紅色物質,代表恆星噴出的物質正在撞擊周圍星際氣體和塵埃;外緣內部呈現斑駁的亮粉色細絲,上頭點綴著團塊與結,代表恆星本身物質混合了各種重元素如:氧、氬、氖、塵埃而發光(恆星物質也可以視為空腔內部附近較暗的一縷縷細絲)。

至於圖像中心附近的綠色物質捲鬚是韋伯望遠鏡的一個驚人發現,研究人員表示,它的形狀與復雜性出乎意料、難以理解。未來更多紅外圖像能讓天文學家更理解結構複雜,就像拿起雙筒望遠鏡分辨鳥類翅膀上的顏色與紋路一樣。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