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時代終結,瑞士宣布所有人不必再打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0 日 13:4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VID-19 時代終結,瑞士宣布所有人不必再打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到底需不需要如流感疫苗固定施打,現在許多國家已經決定不用再打了。瑞士最新宣布從今年春天開始,理由是打疫苗或是感染過的天然免疫人數已經足夠多,數據顯示今年病毒傳播不活躍,加上新病毒引起的症狀愈來愈輕,即使是高風險人群也不再推薦接種疫苗。

瑞士幾乎每個人都已經獲得免疫力,2022 年中血清陽性率數據顯示超過 98% 人口產生抗體,因此瑞士政府認為不需要打加強劑。至於高風險人群 65 歲以上、免疫功能低下和孕婦,與醫生個別諮詢後仍可接種疫苗。不再推薦疫苗,代表疫苗接種不再由政府承擔,想接種疫苗或加強劑的非高危人群必須自費。

瑞士並不是第一個停止推薦接種 COVID-19 疫苗的國家。英國已撤回 50 歲以下健康者加強劑建議。丹麥去年也停止疫苗接種建議。美國仍建議未接種疫苗的人接種,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幾週內將批准第二個二價加強劑。世衛組織 (WHO) 3 月最新疫苗接種公告,表示看到新冠疫情邁向終結的開端,建議兒童與青少年及中低風險族群不需再打加強劑。

製藥公司持續專注 mRNA 疫苗

即使疫情結束,但新冠疫苗的發展為其他疾病疫苗鋪好道路,特別是 mRNA 疫苗。如 Moderna 公佈 RSV 實驗性 mRNA 疫苗的後期試驗結果,顯示 60 歲以上成年人預防至少兩種症狀如咳嗽和發燒的有效性為 83.7%,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已授予疫苗突破性治療指定,代表監管審查將加速。2 月 FDA 也根據皮膚癌黑色素瘤患者的最新試驗結果,對 Moderna 個性化癌症疫苗給予相同指定。

輝瑞也開始招募 mRNA 流感疫苗後期臨床試驗,並與 BioNTech 合作轉向其他傳染病,如帶狀皰疹。專家表示,疫苗研發加速是疫情對製藥公司的最大影響,原本需十年甚至 15 年的疫苗開發時間未來可能只要一年或一年半。Moderna 科學家表示 mRNA 可用於各種疾病,如癌症、傳染病、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罕見病領域,有信心五年內就可達標。

Moderna 科學家表示「十年後,我們將接近真正可辨識疾病遺傳原因的世界,並可編輯並使用基於 mRNA 技術修復」。但科學家也警告,如果不保持高度投資,之前三年提高一級的疫苗進展將付之東流。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