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資源爭奪戰,MIT:電動車電池將成為新半導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12: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材料、設備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戰略資源爭奪戰,MIT:電動車電池將成為新半導體


美國為了擺脫依賴中國電池,正在建立自己的電池供應鏈,其一來源是舊電池回收。去年 8 月電池回收公司 Ascend Elements 啟用北美最大回收工廠,可將用過的鋰離子電池和電池製造廢料,加工成清潔能源轉型有用材料。但即使類似工廠愈來愈多,專家仍認為電池會很快成為新半導體,轉型電動車的國家很難擺脫中國。

與化石燃料技術相比,清潔能源技術的礦物密集度更高,清潔能源轉型將迅速提高一系列關鍵礦物需求,電池就是礦產需求增長最大的產業,占 20 年內礦產需求增長一半,電動車占電池需求增長九成另外一成才是固定儲能增長,平衡風能和太陽能。

電動車電池主要礦物是石墨、鎳、鋰和鈷。美國政府為了振興美國電動車電池與礦產產能,降低電動車原料對中國供應鏈高度倚賴,提出多項計畫,包括補助 20 家國內電池製造與加工廠,這些業者可發展本地鋰、石墨、鎳礦產,興建鋰加工廠及拓展電池回收。

獲得補助的未上市公司 Ascend Elements 去年 8 月於喬治亞州啟用電池回收廠。Ascend Elements 號稱可從舊電動車電池和超級工廠製造廢料回收高達 98% 關鍵金屬,將新型電動車電池陰極材料碳足跡減少高達 90%。目前電池回收工廠原料來自電動車或電池製造商,八到九成來自電池工廠廢料。此外還接受電池收集計劃的舊消費電子產品。

但這只是開始,除了每座新電池超級工廠附近都都需要有回收廠,隨著電動車迅速普及,可回收的舊電池會更多,Ascend 已在籌集資金建造更多工廠。其他如特斯拉聯合創辦人 JB Straubel 創立的電池回收公司 Redwood Materials,以及 Li-Cycle、Cirba Solutions 等企業都在擴大電池回收業務,滿足美國電池金屬和礦物需求。

中國將繼續主導電池供應鏈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文章說,中國為成為電動車行業的世界領導者已投資 20 年,設法以低成本大量生產優質電池,美國電池企業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與其規模和效率匹敵。報告提到寧德時代 LFP 電池技術,用鐵而不是主要鋰電池 NMC 使用的鈷和鎳。LFP 電池成本更低、使用壽命更長,且起火可能性更安全。中國不但電池生產遙遙領先,即使鈷和鎳電池,大部分精煉產能也在中國。

電池及材料會很快成為新半導體。中國掌控精煉電池控制權及先進電池製造技術,以至於想轉型至電動車的西方車廠,很難擺脫依賴中國製造電池,文章以福特與寧德時代合作在美國建廠為例,直言電池材料與技術戰略地位將成為新半導體,不穩定的美中關係也難阻擋。

(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