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流轉之間,發現樹木遭雷擊後形成全新磷物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6:5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閃電流轉之間,發現樹木遭雷擊後形成全新磷物質


閃電可能對人畜和設施造成破壞,卻也可能是促成生命的基石。南佛羅里達大學科學家在檢查一棵樹被閃電擊中形成的化石後,從中發現閃電導致一種新磷物質形成。

當閃電擊中地面裸露的砂土及岩石,周圍草木會枯死,而岩石、土壤、沙子因瞬間高溫形成閃電熔岩,也稱為閃電化石。

由於雷擊的極端能量會引發奇怪化學反應,一名住在美國新里奇港(New Port Richey)的居民出售了他發現的閃電化石,經南佛羅里達大學地球科學家 Matthew Pasek 買下,開始研究閃電高能事件如何引起獨特化學反應、雷擊平均造成多大破壞以及它有多危險。

Matthew Pasek 說,雷擊不僅燃燒了樹根上的鐵,還燃燒了樹中自然產生的碳,這 2 種元素帶來化學反應產生看起來像金屬球體的電輝石,而化石內部出現一種彩色、類似水晶、以前從未發現過的材料──介於太空礦物與已知礦物之間的過渡物質。

▲ 閃電化石樣本。(Source:南佛羅里達大學

研究成員試圖在實驗室重現這種材料,但沒能成功,表明新的磷材料可能在極精確條件下快速形成,如果加熱時間過長就會變成隕石內的礦物。

這項研究可能揭示許多對地球生命發展重要的訊息,儘管隕石和太空可以找到類似礦物,但我們從未見過這種材料在地球上自然存在,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確認新物質在地球上以固體形式存在,或許代表一個新礦物群成員。

團隊也強調,這種新材料不太可能有類似現有磷酸鹽的用途,比如肥料,因為它在自然界非常罕見。研究人員會進一步調查該材料,確定它是否可被正式宣佈為礦物,提高科學界認識。

新論文發表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