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航里程增 20%,Mercedes-Benz EQG 2024 年將使用「矽陽極」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5:3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續航里程增 20%,Mercedes-Benz EQG 2024 年將使用「矽陽極」電池


儲電容量更高的鋰離子電池進化版「矽陽極電池」即將規模商業化?由特斯拉前工程師創立的電池材料新創 Sila Nanotechnologies 宣布,目前 Titan Silicon 陽極已經上市,即將應用在賓士的豪華越野 Mercedes-Benz G-Class,新電池有望增加 20% 續航里程,充電時間大幅縮短到 10 分鐘。

Sila 宣布 Titan Silicon 的可用性,聲稱該技術是一種高性能奈米複合矽,希望能將現今的普通石墨陽極取而代之,預估新技術可以增加電池容量,足以提高 20% 電動車續航里程,代表目前最長的 830 公里續航里程紀錄可以再增加 161 公里。

其中 Titan Silicon 陽極是一種嵌入式解決方案,可以跟包括圓柱形、袋狀或是菱形等任何種類的電池單元配合,並整合到電池製造系統中,根據電池或汽車製造商的性能目標和產品開發時間表,也可以用於完全或部分替代石墨。

Sila 聯合創辦人跟執行長 Gene Berdichevsky 表示,Titan Silicon 是目前市場上性能最高的奈米複合矽,電池和材料團隊不斷改進,為的便是提供最佳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成果。隨著電動車逐漸普及,消費者也正在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而我們恰好能帶來更久的續航里程跟更快的充電速度。

Sila 表示,不到 20 分鐘即可充滿 10% 至 80%,乍聽之下雖然還好,好比現代汽車的 800 V 超快充電可以在 18 分鐘內充進 10%~80%,但 Sila 表示 20 分鐘的充電時間代表已改進電池組,相信將來可以將時間減半到 10 分鐘。

Sila 還指出,Titan Silicon 是一種經過市場驗證的石墨陽極替代材料,目前賓士也正在計劃採用該技術,2019 年賓士首次與 Sila 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相信奈米複合矽陽極將使電池能量密度提高 20%~40%,電池能量密度可能達到 800 Wh/l。雙方目標是在五年內推出裝有 Sila 陽極的純電版的 EQG, 賓士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去年也透過外媒透露,預計於 2024 年底推出純電版的 EQG。

Sila 位於華盛頓州的 Moses Lake 製造工廠也完成開發新設備,將於 2024 年下半年開始量產,計劃在五年內製造出足以為 100 萬輛電動車提供動力的陽極材料。

(首圖來源:Si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