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持續瘦身,伺服器整機業務賣給神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15:45 | 分類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持續瘦身,伺服器整機業務賣給神達


外媒報導,英特爾旗下伺服器整機業務部門將被裁撤。本週英特爾將設計規劃伺服器整機業務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部(DSG)裁撤,並出售給台灣神達 (MiTAC) 電腦。但伺服器處理器 Xeon 系列是獨立單位,不會受影響。

英特爾 1 月公布 2022 年第四季財報,總收入 140 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下降 32%,也是 2016 年以來最低季收入。淨虧損為 6.64 億美元,同期相比下跌 114%,幾乎是有史以來最大單季虧損。更糟的是,英特爾預計第一季繼續虧損,代表英特爾會 30 年來首次連兩季虧損。

英特爾公布 2022 年第三季財報時有宣布成本削減及效率提升計畫,從現在到 2025 年,最多削減 100 億美元營運成本。之後英特爾大刀闊斧開始削減計畫,暫停以色列和美國俄勒岡州希爾斯伯勒研發中心、停止網路和邊緣業務(NEX)投資、加速計算和圖形部門(AXG)拆分、延後美國和德國晶圓廠興建計畫等。

一連串瘦身計畫最新就是出售伺服器整機業務給神達,就是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部。英特爾發言人指出,英特爾持續努力優先投資 IDM 2.0 戰略,因此做出退出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的艱難決定。神達表示與英特爾合作多年,選擇接手代表英特爾認可神達品質與能力。

雖然神達可能受益於買下英特爾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部,不過市場研究及調查單位 Counterpoint 最新全球伺服器營收報告指出,神達是所有供應商中最小,緯穎、廣達和鴻海等都比神達營收高許多,神達 2021 年伺服器事業營收入約 7,500 萬美元,鴻海伺服器業務營收約 120 億美元,市占比不會有太多變化。

英特爾伺服器整機業務占比並不高,對整體業務影響也不大。神達會在 7 月接手英特爾伺服器整機業務,英特爾也保證業務平穩轉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