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然氣將短暫地「供過於求」,價格有望降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7:5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天然氣將短暫地「供過於求」,價格有望降低


未來天然氣價格有機會降低,俄烏戰爭衝擊能源市場並促使歐洲盡可能採用替代能源,因此無論歐洲、亞洲天然氣庫存都在增加,彭博社報導指出,歐亞會出現短暫的天然氣過剩,預計接下來幾週天然氣價格將愈來愈低。

彭博社指出,冬天天氣大致溫暖,再加上各國努力減少天然氣消費,現在有許多天然氣船在海上遊蕩,閒置數週難找到家。

通常天然氣需求會因為冬去春來而減少,再因為夏至天氣轉熱,提高製冷需求,摩根士丹利表示,燃料隨後將進入儲存點為下一季做準備,但歐洲今年的補充燃料工作最快可能會在 8 月底完成。

Bloomberg Intelligence 能源分析師 Talon Custer 表示,因此將會出現短暫的天然氣過剩,應該會在未來幾週對液化天然氣價格構成壓力,可能會推動基準略微走低。

雖說歐洲和亞洲的天然氣價格已從 2022 年的高點暴跌,但現階段價格仍比過去十年的平均水準高出許多,大家還是會擔心現在的過剩情形稍縱即逝。Custer 表示,價格「可能近底」,因為更便宜的天然氣成本還是會刺激額外的需求。

而且夏季一旦出現極端高溫或乾旱都會刺激天然氣消費。Custer 表示,到第三季度初,進口商也會開始為冬季做準備,進而提升對液化天然氣的競爭。

不過目前而言過剩情況正在蔓延,以歐洲來看,RBC Capital Markets 表示,歐洲擁有最多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西班牙,天然氣儲存量已經達到 85%,該國市場可能會迅速轉向產能過剩;芬蘭夏季的液化天然氣進口時段從 14 個減少到 10 個,部分原因為預期需求減少。

歐洲為了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管線的依賴,迅速部建許多移動液化天然氣站,預計今年和明年將增加更多,同時全球液化天然氣出口在 3 月份反彈至歷史新高,部分原因也是因為美國產量回升,出現額外的供應導致價格下跌。

不過天然氣設施的年度維修時間多落在 4 月下旬到夏季之前,或多或少會抑制過剩狀況,且其他風險仍在,好比俄羅斯又減產或是意外停電都會衝擊,預計全球液化天然氣供應在未來兩年仍受到限制,尤其是冬季遠期價格將走高,並在 2025 年初之前維持高點。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上週的報告也表示,2023 年歐洲的天然氣平衡還是比去年脆弱,只要出現任何輕微供應中斷,都會有重大衝擊。

(首圖來源:Flickr/Ian Richard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