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海纜大戰還沒完,中國三大電信計劃 5 億美元海底光纖纜線計畫與美國對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8: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纖海纜大戰還沒完,中國三大電信計劃 5 億美元海底光纖纜線計畫與美國對槓


海底光纖纜線在美中對抗下成為雙方戰場,美方剛下一城,美國企業海纜通訊自中國華海通信技術手上搶下「東南亞中東西歐 6 號」(South East Asia-Middle East-Western Europe 6,SeaMeWe-6)光纖海纜標案,不過中國還不認輸,打算另起爐灶,規劃 5 億美元海底光纖纜線計畫與美國對槓。

東南亞中東西歐 6 號海纜計畫提出時,中國積極爭取,中國三大國營電信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出資加入聯盟,更大舉補助讓華為旗下華海通信技術以低價搶標,但美國跨部會任務小組「電信隊」外交出擊軟硬兼施下,煮熟的鴨子飛了,標案改給美國海纜通信,中國電信與中國移動也退出聯盟,不過中國聯通仍留在聯盟。

但中國不接受挫敗,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打算另外規劃自己的海纜計畫,與美國別苗頭,稱為「歐洲中東亞洲」海纜(Europe-Middle East-Asia,EMA),從香港連接海南島,之後通往新加坡、巴基斯坦,經紅海連接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再入地中海連接到法國,此路線可說與東南亞中東西歐 6 號海纜如出一轍,差別只在後者不連接中國與香港。

此計畫興建預算預計達 5 億美元,光纖海纜將由東南亞中東西歐 6 號海纜計畫中遭美國掃地出門的華海通信技術製造鋪設,預期中國政府也會大舉補助,中國三大國營電信商已與 4 家外國電信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有法國 Orange、巴基斯坦電信、埃及電信及沙烏地阿拉伯行動電信公司,並與新加坡電信及其他亞非與中東電信公司接觸試圖組成聯盟。

大型光纖海纜計畫自提出概念到實際完工約需要 3 年,中國希望歐洲中東亞洲海纜能 2025 年完工啟用,建立中國與香港通往歐洲的高速網路連結,並讓三大電信免遭美國排除於光纖網路外。不過美國顯然也會反制,中國計畫能否如期完成還有很多變數。

美中開打光纖海纜大戰,可能會讓「網路無國界」概念動搖,未來美國可能會與盟友控制的跨國光纖海纜排除中國,並以制裁威脅美國企業不得使用中國陣營的光纖海纜,中國亦將如法炮製,使跨國網路出現陣營分裂,全球恐進入網路冷戰時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