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網路編解碼加速器滄海晶片已部署,號稱功能抗衡 GPU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8 日 15: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網路編解碼加速器滄海晶片已部署,號稱功能抗衡 GPU


外媒報導,中國騰訊表示開始量產並部署自研影音編轉碼加速晶片。

新品名稱為滄海影音編轉碼加速晶片,已開始鋪貨,為影音串流服務編解碼,以加速雲端遊戲和直播。騰訊表示,滄海晶片可與各種供應商 GPU 配對,使遊戲低延遲。影音轉碼時,搭載滄海晶片的單節點最多支援 1,024 個影片傳輸通道。

相較騰訊宣稱的效果,推出 L4 GPU 時 NVIDIA 也有類似說明,但沒有實際比較,很難看出兩家公司相同性在哪。話雖如此,騰訊說滄海晶片具 1080p 幀品質,延遲僅 4 毫秒,且支援 H.264、HEVC 和 AV1 等編結碼標準,與採用 GPU 加速器的產品競爭。騰訊同樣沒說這些數據是與哪些 GPU 比較。

如騰訊自研晶片提高雲端運算效率,亞馬遜 AWS 也可算是領先企業,還開發從客製化 CPU、AI 訓練和推理加速器到智慧網卡等所有產品,以供應繁雜的工作需求。亞馬遜對手 Google 雖然也開發加速器晶片,但多數美國雲端運算提供商基本都是用英特爾、AMD、Ampere、博通或 NVIDIA 等標準化零組件。

中國自研晶片更普遍,都是因美國貿易戰制裁,某些科技產品無法出口中國,自研晶片成為趨勢。除了滄海晶片,騰訊還打造紫霄 AI 訓練晶片,以及玄靈網路處理器。玄靈網路處理器提升網路儲存和運算工作效率,類似智慧網卡功能。

其他中國廠商如阿里巴巴也在 2022 年 4 月,展示客製化 Arm 架構 CPU 和 DPU。Arm 架構 CPU 名為倚天 710,運算時脈為 3.2GHz 的 128 個 Arm 架構v9 核心,支援 8 個 DDR5 記憶體通道和 96 個 PCIe 5.0 通道。搜尋引擎大廠百度也聘請 RISC-V 晶片製造商 StarFive,幫忙開發採開放原始碼架構的處理器。雖然不是完全自研,且這些晶片何時或何處能發揮作用,都有待觀察。

(首圖來源: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