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oro 虛擬電廠今年上線,2,500 座換電站可回補當地電力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8:46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roro 虛擬電廠今年上線,2,500 座換電站可回補當地電力需求


Gogoro 換電站今年開始將承擔全新任務,不僅提供電動機車騎士換電,如果該地區的電力供應吃緊時,這些電池裡的電力將會回補到電網,平衡電力供需,這種虛擬電廠,或許是台灣缺電危機的新解方。

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的概念很簡單,當電力供應過盛時,將電力儲存在電池中,當電力供應不足時,從電池中抽取電力補充,是峰谷差異極大的再生能源最需要的夥伴。然而這麼龐大的電池,平常沒有任何效益,似乎又是一種浪費,因此有些廠商開始思索不同的研發方向。

義電能源(Enel X)是虛擬電廠和電力管理的專家,他們將腦筋動到了電動機車換電站上面。2022 年雙方揭曉了初步合作計畫,與台電三方合作,希望將換電站打造成虛擬電廠,現在這個計畫真的要實現了。

Gogoro 與義電聯合宣布,今天開始啓用將近 1,300 座虛擬電廠,如果電網需求大於供給時,換電站的電池將會回送到電網,如此一來,恰好可以彌補換電站在通勤時間高需求,其他時間電力閒置的狀況。

▲ Gogoro 義電合作虛擬電網運作示意圖。

雙方也表示,預計今年夏天,就會再上線 1,200 座換電站,屆時總數 2,500 座的虛擬電廠就會加入台灣電網,在炎熱的夏季白天儲備太陽能與風力產生的電量,在夜間則可以適度回補電網。最理想的狀況下,由於夜間換電需求較低,虛擬電廠可以提供比較多回充的電力,如此就可以減低其他發電廠夜間發電量,進而達成總體減碳效果。

「我們迎來了智慧能源基礎建設的全新世代,在這個全球首見的科技中,台灣獲得了新的電力來源,Gogoro 也創造了全新的營收模式。」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表示,在這樣的系統設計下,Gogoro 社群將持續為台灣減碳行動做出貢獻,同時也維持換電服務不中斷。

在 2022 年的斷電危機中,當加油站因為缺電無法啓動供油幫浦時,Gogoro 換電站依然可以正常運作,因為內部儲電機制,讓騎士可以繼續完成他們的行程。現在 Gogoro 換電站進一步,從可以獨立運作,進化到能夠回過頭來幫忙。舉例來說,如果加油站設有 GoStation,或許在停電時,就可以運用 GoStation 的電力,讓加油幫浦繼續運作。

這對 Gogoro 來說是一大重要突破,要知道換電站建設和電網營運的成本,一直是 Gogoro 沉重的負擔,如今當 Gogoro 電網可以供應電力給台電使用時,自然會有賣電盈餘產生,雖然細節尚未揭曉,但絕對會幫助 Gogoro 降低電網營運成本,改善獲利狀況。

(圖片來源:Gogoro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