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希德馬丁成功驗證在軌衛星技術與演算法,全面推動維修機器人長期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洛克希德馬丁成功驗證在軌衛星技術與演算法,全面推動維修機器人長期開發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17 日宣布,成功演練並展示一系列太空升級衛星系統(Lockheed Martin’s In-space Upgrade Satellite System,Linuss)實驗,除了讓進入地球同步軌道的一對立方衛星(cubesats)完成近距離機動演練,並展示在軌衛星作業其他技術,包括測試機動演練的演算法、測試服務機器人升級或維修的攝影機及對接裝置。 

洛克希德馬丁 Linuss 實驗搭乘 SpaceX 獵鷹重型火箭發射的 USSF-44 國家安全任務順風車成功進入軌道。透過攜帶多顆小型衛星環形備用酬載,兩顆如烤麵包機大的立方衛星成功去年 11 月部署至地球同步軌道上空 300 公里處。

其中一顆衛星是維修機器人(Servicing Vehicle)角色,另一顆則為常駐太空物體(Resident Space Object,RSO)。一個月後兩顆衛星相隔距離或從 750 公里縮減至 400 公尺,實驗持續進展後,甚至相隔只有 200 公尺左右。

從機器人、演算法、地面系統、攝影機到對接裝置全面測試

Linuss 專案經理 Karla Brown 表示,為了推展在軌衛星服務,制定為商業及政府市場開發衛星維修機器人的長期計畫,能與合作或非合作衛星對接,執行在軌燃料補給、軟體升級、延長衛星使用壽命等任何升級維修作業。

Brown 強調,實驗目標就是驗證太空任務的 AI 演算法,畢竟不論 Linuss 實驗成功與否,乃至未來機動作業和軟體能套用至任何規模任務,關鍵全是演算法。

透過實驗也有助測試全新地面系統,亦即測試系統如何透過 S 頻段通訊指揮並控制 LM 50 系列小型衛星(與衛星平台製造商 Terran Orbital 合作建造)。

另一個重點在測試太空領域感測攝影機(space domain awareness camera)和對接裝置,兩者是維修機器人為另一顆衛星補給燃料或安裝新感測器時會用到的裝置。衛星之一亦搭載嘗試商業化的擴增系統連接埠介面(Augmentation System Port Interface,ASPIN)。

完成 LM400 中型衛星平台測試,推 Parsec 月球軌道衛星網路服務

之前洛克希德馬丁就投資許多太空專案,如今年 1 月底宣布推出軍事、民用或商用 LM400 全新中型衛星平台,已完成電磁干擾(EMI)及電磁相容性(EMC)測試,並即將完成熱真空測試。

3 月 28 日宣布「秒差距」(Parsec)服務,是月球軌道衛星網路,專為月球周圍及表面執勤太空飛行器提供通訊和導航,洛克希德馬丁為此還特別成立子公司 Crescent Space Services,預定 2025 年發射第一顆衛星。

洛克希德馬丁接連推出太空計畫與 Linuss 實驗,都是為了過渡到國防民用太空政府計畫做好準備。尤其透過 Linuss 實驗,致力證明在軌衛星技術即使環境惡劣依舊可行,更展現其全面進入地球同步軌道市場的決心。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