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艦火箭起飛威力:發射台下方出現大洞、附近休旅車被煙塵掩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8:09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艦火箭起飛威力:發射台下方出現大洞、附近休旅車被煙塵掩埋


根據架在發射塔附近的攝影機鏡頭一段畫面顯示,SpaceX 星艦火箭首次試飛產生的碎片數量驚人。

SpaceX 星艦(Starship)火箭昨天(20 日)以破紀錄的推力升空,儘管 B7 超重型助推器 33 台猛禽發動機中至少有 3 台在升空時未能點火,但由於其他發動機每台都產生 500,000 磅推力,起飛時預計仍產生 1,500 萬磅推力,詳細數據需等待 SpaceX 官方確認。相較之下,NASA 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於 2022 年 11 月以 880 萬磅推力發射升空。

由於星艦起飛威力驚人,發射台附近區域也出於安全原因清空人潮,但架個攝影機遠程控制觀看現場沒有問題,比如 Y​​ouTube 頻道 LabPadre 的 VR 鏡頭就架在發射台附近僅 142 公尺處,可以看見停在發射台附近的一輛休旅車在火箭起飛瞬間被大量煙塵掩埋,還有大量從天而降的碎片。

此次飛行測試最終結果是超重型助推器與飛船未能分離,在空中爆炸解體,SpaceX 最大希望是看到火箭順利起飛且不會對發射場造成太大破壞,但一些無人機畫面顯示,發射台正下方形成了巨大爆炸坑。

外界已開始提出疑問,包括星艦未來在月球、火星上著陸起飛時該如何處理這問題,而 SpaceX 是否出於成本和時間限制才沒有在發射台下方建造火焰導流槽,這很可能是導致某些發動機故障的原因。

有網友笑說 SpaceX 地面挖掘團隊以創紀錄效率運作。地勤人員正在搜查該地區尋找可能的損壞,儘管這架火箭完成爆炸任務,SpaceX 對首飛仍持樂觀態度,成功來自從失敗中學到的經驗,這場測試將幫助 SpaceX 提高星艦可靠性。

(首圖來源:LabPadre/Twitter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