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國防合作加速,國軍將採購 DITA 自走砲與八輪軍規底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10:21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捷國防合作加速,國軍將採購 DITA 自走砲與八輪軍規底盤


台捷關係自從 2020 年 8 月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後便快速增溫,在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結束訪台行程後不久,近日傳出國軍已決定採購捷克 DITA 155 公釐輪式自走砲,並引入其軍規八輪底盤生產增程版雷霆兩千與雄風三型飛彈車。

捷克 Tatra 汽車創立於1850 年,於 1897 年開始生產車輛,是僅次於德國賓士和法國寶獅第三古老的汽車公司,與荷蘭達富(DAF)一樣以商用和軍規車輛聞名全球。

1976 年共產時期捷克人民軍開發了 152 公釐的 DANA 輪式自走砲,採用的就是 Tatra 公司的 T2 八倫底盤,數十年來並以 DANA 為基礎持續開發新型款式,DITA 則是 2021 年推出採用北約規格 45 倍徑155 公釐主砲,以及 Tatra 新型 817 軍規底盤,817 共有 4X4、6X6、8X8 以及 10X10 等四種配置,可因應所有軍規車輛機動需求。

目前包括法國凱薩輪式自走砲、以色列 ATMOS 2000 自走砲,以及法捷合作的 Titus 六輪裝甲車、以色列 Wildcat 四輪甲車,都採用 Tatra 817 底盤,性能和耐用度廣受認可。

DITA 的主砲每分鐘可發射六枚砲彈,最大射程為 39 公里,400 馬力底盤提供足夠機動力可在發射任務完成後立即轉移陣地。

目前除了 DITA 外,捷克也正在開發 52 倍徑砲管的 MORANA 版本輪式自走砲,同樣採用 Tatra 817 底盤,而這兩款產品預計都將是捷克未來裝備,以及外銷的主力產品。

由於國軍目前有大量老舊火砲急需替換,總數 225 輛的 M109A2/A5 自走砲也已服役多年,最新的 A5 是在 1996 年台海危機期間緊急向美國採購,迄今也以服役 27 年,因此若能向捷克採購 DITA 自走砲將可大幅提升國軍砲兵戰力。

不過由於國軍砲兵長年來採用美式裝備,因此首度向捷克採購需要更多時間評估整合,因此陸軍預計將先向捷克採購兩輛 DITA,並與美軍協同評估與現役裝備的相關整合問題,評估可行後才會大量採購。

而 Tatra 八輪軍規底盤則有望透過技術轉移至中科院國產化,成為增程型雷霆兩千火箭彈,以及增程版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發射車底盤,這兩款新式武器由於彈體增大、重量提升,因此現有輪式底盤皆無法有效發揮機動力,若能成功引入 Tatra 底盤則可加速這兩款武器的服役進度。

由於烏俄戰爭導致美國軍工產能相對緊繃,因此美國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有協助台灣取得其他國家軍售管道的相關規定,因此加速台灣與歐洲國家軍購的進展。

(首圖來源:Excalibur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