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Mercedes-AMG C43,MBUX 車載電腦真的變聰明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6:0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試駕 Mercedes-AMG C43,MBUX 車載電腦真的變聰明了


賓士今年宣布將開發自有車載作業系統 MB.OS,要讓車載資訊系統更加智慧,本次測試的 Mercedes-AMG C43 Estate,雖然還未搭載最新 MB.OS,但目前使用的第三代 MBUX,已經獲得許多全新功能,讓我們得以搶先體驗賓士的智慧科技功力。

儘管 AMG C43 是一款運動取向,性能強大的車款,但隱藏在其零百加速 4.7 秒、400 馬力的狂野本質背後,卻有一顆細膩而聰明的大腦,也是賓士近年來最重視的 MBUX 智慧駕駛艙體驗。這次我們將從輔助駕駛、資訊系統和其它細微車載科技三個方向切入,細細感受這頭野獸的智慧。

Level 2 智慧輔助駕駛

目前市售新車幾乎必備 L2 輔助駕駛功能,然而同樣是 Level 2,不同車廠呈現出來的效果其實差異也不小。可以稱為 Level 2,有兩個必要條件,包括自動跟車和主動車道維持,前者是讓電腦控制油門煞車,使車輛維持車速和車距;後者是讓車輛能夠跟隨車道駕駛,而不會偏移。

賓士的輔助駕駛功能設計在方向盤的左側下半部,啓動後可以透過中間 SET 按鈕,調整速限,有趣的是,賓士將這個功能設計成按壓時,自動增減 10 公里,若用手指輕輕滑動,則可以用 1 公里為單位微調。這個設計在進出交流道,或是轉換不同速限的快速道路時很方便,可以超快調整指定速度。

▲ 即使在車陣中停止不動,也不會解除輔助駕駛,但要記得關閉引擎自動熄火會更方便。

在這趟超過 600 公里的試駕中,在高速公路上我們發現,車輛幾乎不會解除輔助駕駛,即使遇上突然煞車,或是塞車時完全靜止,車輛還是會維持輔助駕駛狀態。該說是運氣很好嗎?在這趟試駕中,總共遇到四處車禍,其中一次,車輛正確辨識出前方靜止的車輛即時減速,隨後由我手動切換車道,全程都無需解除輔助駕駛。

但小小提醒,如果想要在塞車時更加輕鬆,建議要關閉自動熄火的功能,否則一旦引擎自動熄火,就得要踩一次油門車輛才會繼續前進。另外,不知道是否 AMG 的關係,這輛車的電腦對自己的煞車非常有信心,剛開始駕駛的時候,好幾次我都忍不住提前踩煞車,後來放膽讓電腦自己控制,真的會比我預期的減速時機更晚一點,但還是能夠準確的維持車距。如果不習慣電腦的煞停時機,可以手動調整車距,讓電腦把車距拉大一點,就不會看得太緊張。

從這次試駕後,更能體會賓士為何敢在德國和美國推出 Level 3 自動駕駛,顯然他們對於電腦行車控制的信心十足,實際表現上也證明了這點,甚至可以說目前賓士的電腦已經能夠做到 Level 3,但不知道台灣法規有沒有可能跟上潮流,讓台灣車主也獲得這個好處。

車載資訊系統 MBUX

雖然這輛車沒有 EQS 那個浮誇的 Hypescreen,但智慧功能不遑多讓,其中第一個值得稱讚的是,透過「你好,賓士」啓動的語音辨識功能,在這趟旅程中,幾乎完全沒出錯過,真是難能可貴。透過語音,直接搜尋地點,開關車窗,或是調整冷氣溫度,都不成問題。

另外,新版 MBUX 也正式導入了 Google Map 圖資,現在不僅可以取得目標地點,還能夠看到 Google 地圖上的評論、照片和營業時間等資訊,而且是透過車輛本身的網路連線取得,不必靠手機也行。

▲ 尋找下榻處時,可以看到 Google 地圖上的評論非常方便。

有了這項資料,我們就可以透過語音詢問車輛:「附近評價最高的燒肉店是哪一間?」而螢幕上就會顯示出週遭的燒肉店,並且以 Google 地圖上的星數排序,點進去就能看到詳細資訊,超級方便。

美中不足的是,不知道是連線速度問題,或是電腦處理器效能限制,要取得 Google 地圖上的這些資訊時,螢幕都要 loading 一小段時間(大約 10 秒左右),所有要使用這項功能的話,還是要提早規畫,不要等到下交流道前才開始搜尋。

如果開啓導航模式,不管是內建導航或是透過 CarPlay 導航,在中控螢幕上都會顯示 AR 擴增實境指向標示,利用魚骨箭頭符號,在螢幕上提醒車主行車方向。同時在駕駛前方的抬頭顯示器,跟儀表板面板上,也都會有車道指引跟導航路線,非常便利。

▲ AR 導航標示,面對複雜路口會更好看懂方向。

實測下來,AR 跟抬頭顯示器雖然效果良好,但提示轉彎的時機點都有點過慢,這一點只能期待賓士在接下來的 OTA 軟體更新可以改善。

其他車載科技

你沒聽錯,從第三代 MBUX 開始,賓士車輛也具備空中更新 OTA 能力,車輛會不斷進化,而且更新的速度挺快的。我們試駕的 AMG C43 Estate 出廠時,並沒有 Google 地圖圖資,但就在賓士發表會的隔天,車輛已經更新取得這些圖資。

更有趣的是,在我們取車時,這輛車雖然具備遠端功能,但還無法遠端開啓引擎跟空調,不過就在我還車當天,賓士已經推出了這項功能,車主可以透過手機遠端發動引擎,開啓冷氣,而且車門不能打開。唯有車主帶著遙控器靠近時,車門才能解鎖。這次經驗也證明了,賓士在科技方面,終於更邁進一步,能夠越來越聰明。

▲ 透過手機 App,車主可以遠端發動引擎開冷氣,也可以監控胎壓和定位。

車上其他科技功能,像是顯示器內的三款小遊戲、手機無線充電、無線 CarPlay 等雖然都很不錯,但不得不提,賓士這次新設計的智慧型頭燈,效果確實有感。行經無路燈路段時,自動調節燈光遠近,開進彎道時,燈光也會準確的配合轉向,是目前我們測試過的車款中,智慧型頭燈效果表現最優秀的一款車。

最後要提兩個意外的「改善」,感應式雨刷現在不僅會正確作動,而且再也沒有以前雨刷狂跳的毛病;另外,這也是我們第一次成功使用自動輔助停車,這一點也很意外。這或許不能代表賓士的電腦比較厲害,但絕對說明了賓士的操控介面設計,有其獨到之處,才能讓我們成功完成輔助停車(雖然成功率也只有 50% )。

結論

駕駛 C43 這輛性能猛獸並不容易,在這次試駕中,我們可以確定電腦開車雖然不會比較快,但舒適程度遠勝過我,這一點不得不配服賓士細膩的輔助駕駛設計。此外,賓士對語音辨識的準確度,以及 OTA 更新的速度,也讓人對賓士的智慧駕駛未來充滿期待,滿滿的車載科技細節,更覺得確實不愧對它的身價。

▲ 賓士抬頭顯示器,幾乎將所有需要的資訊都投影出來。

缺點部分主要恐怕還是在於電腦核心,從一些指令的反饋速度,還有圖資呈現的速度,可以看出處理器的運算能力有限。軟體部分,雖然語音辨識很準確,但目前看來,賓士對於自然語言(NLP)的掌握度還不夠好,當我說「把冷氣調冷一點」,電腦就無法反應,但如果說「把冷氣調低一度」,它就會正確執行。

在汽車產業面臨重大革命的此刻,最早提出 CASE (連網、自動、安全、電動化)概念的賓士,已經在輔助駕駛領域率先踏上 Level 3 等級,相信接下來賓士也會持續推出更加進化的行車科技,在保障安全的同時,帶來更舒適,更豐富的乘車體驗。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