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預言 AI 一年半內可教導兒童寫作,老師或被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教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爾蓋茲預言 AI 一年半內可教導兒童寫作,老師或被取代


AI 半年來急速成長,成績有目共睹,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上週至聖地牙哥參加論壇時就指 AI 於 18 個月內有望提升兒童學習閱讀能力和磨練寫作技能,讓每個學生獲個人化教育,同時促進高等教育普及。

比爾蓋茲於教育及科技創新峰會 ASU GSV,闡述對 AI 教育的看法。他說現在 AI ChatBot 閱讀和寫作「難以置信的流暢」,將能很快開始協助學生提高閱讀和寫作能力。

教人寫作技巧對電腦來說是極困難的任務,因一般老師指導學生文章時,會從敘事結構和清晰度等特徵下手,屬於「高認知練習」,AI 工具開發人員很難寫出類似程式。也有學者警告 AI 技術未成熟,可能無意間引入錯誤結構分析或假資訊。

比爾蓋茲對 AI 發展也非常樂觀。「它能成為閱讀研究助理,並提供寫作建議,這很令人驚訝。」自 AI 出現他一直讚譽有加,也曾多次給 OpenAI 的 ChatGPT 高等評價。不過他也警告 AI 領域雖然前景光明,但短期內也會出現很多失敗案例。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