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案動起來,IC 設計下半年拚增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0: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開案動起來,IC 設計下半年拚增動能


中國解封之後,部分客戶已經開始展開新一波的開案,比起先前的靜悄悄轉好,加上新開案對於 IC 設計公司來說,也有助於導入新晶片給客戶,隨著新品的量產,也將增加下半年的營運動能。

IC設計公司高層早已開始馬不停蹄的出差行程,業內坦言,現在供應鏈庫存逐步去化到正常的水位,儘管現在訂單能見度仍然很低,但已開始進行新開案,這是讓人比較興奮的現象。

對IC設計公司來說,幾乎經歷了一整年的庫存調整,但多數大廠對於新產品的開發並沒有停歇,隨時準備導入客戶新開案。

所謂的新產品除了技術更高的規格之外,也包含了成本優化的產品,這對於後續的毛利率與獲利表現都將是利多。而且,對於客戶來說,有了新的晶片、新的功能,也有利於刺激消費者的需求,有助進一步去化庫存。

近期營運來看,普遍IC設計公司對於第2季的展望都表示正向,儘管還在隧道當中,但已經看到曙光,並且逐步接近中,雖然第3季的傳統旺季還說不準有多旺,但是至少新產品導入之後,隨著基本的鋪貨需求,應也會有季增表現。

以MCU廠商來說,像是盛群、松翰等,由於產品多屬於通用型,因此庫存仍然偏高,需等待到第3季才會消化到較為正常的水準,因此業者力拚穩固客戶關係、積極去化庫存,衝營收規模,因此仍有殺價的壓力存在,惟也已經差不多見底。

其他類比IC、驅動IC的價格也逐步穩定下來,跌幅也收斂不少,第2季毛利率應也會維持差不多的水位,不致於再殺到眼紅。有利於像茂達、聯詠等廠商。

整體來說,台灣IC設計業者由於多倚賴消費性電子市場,因此也習慣於過去中國殺價競爭、訂單能見度低的態勢,而過去兩年的疫情紅利大多讓業者更有資源投入到新產品、新領域當中,而隨著市況谷底已過態勢下,也將增加後續營運新的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