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氫能重卡車驅動系統,取得加州零排放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0:29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氫能重卡車驅動系統,取得加州零排放認證


豐田耗時 30 年研發的氫燃料電池技術,終於取得重大成就,重型卡車驅動系統獲加州零碳排動力認證,確保能在加州銷售氫燃料卡車的資格。

儘管從各種角度看來,氫燃料電池技術用在小型車缺乏競爭力,但大型運輸工具還是很有機會。豐田成功獲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的零排放動力認證(Zero Emission Powertrain,ZEP),就是針對重型商用大卡車 Class 8 的動力元件。

2035 年後加州禁止銷售燃油車,所有新車必須獲得 ZEP 認證才能販售。豐田系統含氫燃料槽、燃料電池、主要電池、驅動馬達跟傳動系統,現有柴油大卡車款如果直接改裝豐田這套系統,就可以繼續銷售。

豐田的氫能車研發時間長達 30 年,為了取得 ZEP 認證,計畫早從 2017 年啓動,當時連特斯拉 Model 3 都還沒交車。歷經 5 年,豐田兩輛氫能實驗卡車累積 22 萬公里里程,才取得認證。

此外,豐田也和 Kenworth 與加州港務合作,將 10 輛 Kenworth T680 重型卡車改裝成氫燃料電池動力,在洛杉磯港、長灘與洛杉磯盆地之間服役,運送大量貨物,達成零碳排放的「港到店」里程。

取得 ZEP 認證後,豐田今年將在美國肯塔基州工廠開放系統商轉,提供將現有車型改裝為氫燃料電池動力方案,但尚未公布有合作意向的車廠與物流公司。

▲ 北美地區氫氣站點圖。(Source:美國能源局

相較純電重型卡車,氫燃料電池卡車有兩個優勢,氫燃料重量比電池輕許多,相同動力條件下,卡車可載更多貨或更省電。其次就是補充氫燃料的速度非常快,據豐田之前說法,只需 5 分鐘就能補滿,確保卡車司機不會休息太久。

然而氫能車主要困境還是基礎建設,包括氫氣來源、運送方式、儲存和設備成本,目前都沒有理想配套,就連豐田自己的日本氫氣站,也要依賴跟 ENEOS 加油站合作,才蓋出 162 站(全日本),幅員遼闊的澳洲更只有一站。據美國能源局替代燃料資訊顯示,目前北美地區只有 65 座氫氣站,且全部集中加州。

連投資數億美元的豐田都很難大規模建設氫氣站,要物流商自己掏腰包,恐怕更困難,打通這障礙前,氫燃料電池卡車要普及,還有巨大的挑戰。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