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歲還能工作!NASA 延長航海家 2 號儀器 3 年壽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9 日 13: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5 歲還能工作!NASA 延長航海家 2 號儀器 3 年壽命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員最近研究延後老舊航海家 2 號儀器終止工作時間,制定解決方案,延後電池最後供電時間,可為 5 台科學儀器增加約 3 年電力。

The Registe 引用 NASA 說法,解決方案是重新設定航海家 2 號機載穩壓器。機載穩壓器原始設計目的,是儲存流向航海家 2 號科學儀器的電流,若有變化或儀器損毀時可觸發備用電力維持運作。

研究員調整機載穩壓器,從航海家 2 號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發電機取得少許能量,再修改航海家 2 號設定,將少許能量分流給 5 台儀器,讓儀器運作時間增加 3 年到 2026 年。如果不這樣做,航海家 2 號儀器會在今年停止。

NASA 推進實驗室航海家計畫科學家 Linda Spilker 表示,航海家 2 號離太陽越遠,傳回的資料就越有價值,故決定試著讓儀器運作更久。即使經過 45 年航行,航海家 1 號及 2 號電器系統仍保持穩定,且最大限度減少安全防護需求,且航海家計畫控制系統還能緊急時調整機載電壓。

航海家 1 號尚未重新調整穩壓器,因設備故障已損失一台儀器。航海家 1 號本只剩一年壽命,若 NASA 確定解決方案適用航海家 2 號,也可能讓航海家 1 號也嘗試這方案。

航海家 1 號 2012 年穿越太陽圈,成為第一個進入深空的飛行器。航海家 2 號 2018 年出發旅行,成為地球首先進行星際旅行的人造飛行器,但航海者 2 台飛行器還不算真的進入深空,因仍需約 300 年、每天航行約 100 萬英里才能到達歐特雲 (Oort cloud) 邊界,歐特雲邊界是太陽引力範圍的最外圍。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