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找出抗藥性僅需顯微鏡,不用培養一整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9 日 10:3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研究找出抗藥性僅需顯微鏡,不用培養一整天


人類發現抗生素,扭轉了數千年來與微生物交手敗多勝少的景況,一度讓古人死亡大宗的細菌性感染不再可怕,可是隨著抗生素使用得越廣,抗藥性菌株也就如雨後春筍,判斷菌株是否有抗藥性成為醫療院所重要課題,一般是採取培養的方式判斷,一般細菌需 24 小時,結核菌甚至需要 1 個月,如今,新研究認為可以用更快更便宜的辦法來解決此一問題。

抗藥性菌株如今已經成為全球公衛重大問題,2019 年全球有高達 127 萬人的死因直接與抗藥性菌株有關,間接有關的更高達 500 萬人。在美國,如今每年有將近 300 萬例抗藥性菌株感染,其中最常見的 6 種,治療費用高達 46 億美元。歐洲則每年有 70 萬例,花費 15 億歐元醫療費用。

目前判斷菌株抗藥性的方式是抗生素感受性測試(Antibiotic sensitivity testing,AST),也就是培養細菌,暴露於抗生素中,若是沒有抗藥性的細菌就長不起來,有抗藥性的菌株則不受影響長成菌落,一般需要 24 小時等細菌長出菌落才能看出結果,而繁殖緩慢的結核菌則要培養更久才能確認。

菌血症、敗血症治療急如星火,要過 24 小時才知道有抗藥性需要換藥,對於許多病人來說實在太久,因此醫療領域過去也積極尋求更快速的檢驗辦法,但通常更複雜、更昂貴,例如必須要標記細菌等等。

觀測奈米層級運動即可

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項新研究則試圖用簡單便宜的辦法來解決問題,只需要一架傳統的光學顯微鏡、相機或照相功能手機,加上專用軟體,就能快速判斷抗藥性,稱之為光學奈米運動偵測(optical nanomotion detection,ONMD)技術,亦即監控單一細菌的奈米層級運動,比較暴露於抗生素前與暴露於抗生素之後的改變,就能判斷是否會受抗生素影響。

奈米層級運動可說是生命的痕跡,細菌只要還活著,內部胞器就會有奈米層級運動,一旦死去就會停止,因此不用等培養不出來才知道細菌被抗生素殺死,只要觀測到奈米層級運動停止,就知道細菌已經死於抗生素,也就是沒有抗藥性,抗生素對其有用。

研究團隊利用這樣的技術成功偵測多種細菌對抗生素的感受性,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鼠李糖乳桿菌,以及用來模擬結核菌的恥垢分枝桿菌,應對的抗生素包括氨苄青黴素、鏈黴素、去氧羥四環素、萬古黴素,抗藥性可在 2 小時內就判斷出來。除了判斷抗藥性,同樣的技術還能用以判斷不同營養素對細菌代謝的影響。

抗藥性培養相當耗時也耗費人力成本,若未來光學奈米運動偵測能取代現有培養,只需 2 小時就能判斷抗藥性,且只需光學顯微鏡,設備簡單便宜,對於人類應對細菌感染,將有相當的助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