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追蹤器遭濫用,蘋果、Google 要跨平台相容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2 日 21:34 | 分類 Apple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牙追蹤器遭濫用,蘋果、Google 要跨平台相容合作


好用科技產品總是一體兩面,像 AirTag 這類定位追蹤器可替使用者透過群眾外包尋找網路找到個人物品,如鑰匙、錢包、行李等。但相對地,這類裝置也能濫用在個人跟蹤。

稍早蘋果與 Google 提交擬議產業規範,幫助打擊濫用藍牙定位追蹤裝置的不明行為。首創規範允許藍牙定位追蹤裝置與跨 iOS 和 Android 平台的未經授權追蹤偵測和警報系統相容合作。三星、Tile、Chipolo、eufy Security 和 Pebblebee 已表示支持草案,為選擇將此類功能內建至產品中的製造商提供最佳作法和說明。

蘋果 Sensing and Connectivity 副總裁 Ron Huang 表示,蘋果推出 AirTag 是為了讓使用者安心,知道哪裡能找到重要的物品。蘋果建立 AirTag 和「尋找」網路,含一系列主動阻止不必要追蹤的功能,是業界首創。

蘋果將持續改善,確保技術使用遵循原目的。新產業規範建立於 AirTag 保護的基礎上,透過與 Google 合作,向前邁出關鍵一步,幫助打擊 iOS 和 Android 平台不明追蹤。

Google Android 工程副總裁 Dave Burke 表示,藍牙追蹤裝置給使用者許多好處,但也造成不明追蹤風險,需要全產業採取行動解決。Android 堅定致力保護使用者,並將繼續開發強大的保護措施,與產業合作,幫助打擊濫用藍牙追蹤裝置的行為。

除了結合製造商意見回饋,各安全和倡議團體意見也納入規範。

終結家庭暴力全國網路(National Network to End Domestic Violence,NNEDV)安全網計劃資深總監 Erica Olsen 表示,終結家庭暴力全國網路持續倡導制定保護倖存者(以及所有人)免受藍牙追蹤裝置濫用的通用標準。這項合作以及制訂的標準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NNEDV 受到這項進展的鼓舞。新標準將會把濫用這項技術的機會降到最低,並在偵測不明的追蹤裝置方面,減輕倖存者負擔。我們對這些努力相當感激,並期待繼續共同努力解決不必要的追蹤和濫用問題。

民主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 Technology,CDT)主席兼執行長 Alexandra Reeve Givens 表示,這項規範草案對於對抗藍牙定位追蹤裝置的有害濫用是可喜的一步。CDT 持續關注如何讓這些裝置更容易受到偵測,並降低它們被用來追蹤人的可能性的相關方法。

減少濫用的一個關鍵因素,是通用的操作系統層級解決方案,用於在人們每天使用的各種智慧型手機上,偵測不同公司製造的追蹤裝置。CDT 讚揚蘋果和 Google 合作及努力開發通用解決方案、提升可偵測性。期待規範通過標準化流程和參與制定降低藍牙定位追蹤裝置濫用風險的方法。

規範已透過頂尖標準制定組織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以網際網路草案形式提交。蘋果邀請並鼓勵感興趣的各方接下來三個月期間檢視與評論。評論期結束後,蘋果和 Google 將合作處理回饋意見,並將於 2023 年底前公布不必要追蹤警報規範的生產實施辦法,之後 iOS 和 Android 後續版都支援規範。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