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擠牙膏,蘋果準備用 3 奈米 M3 晶片「翻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7:40 | 分類 Apple , macOS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想擠牙膏,蘋果準備用 3 奈米 M3 晶片「翻身」


蘋果 M2 晶片這代 MacBook,生來就很坎坷。

M2 晶片研發時原本想趕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早班車 N3,也就是第一代 3 奈米,但 N3 良率、製程加上成本都未達理想狀態,2022 下半年台積電試產後,蘋果、高通、AMD 都取消訂單,並未真正量產。連蘋果這種財大氣粗的甲方都不太滿意 N3,可見台積電第一代 3 奈米的確沒有太高性價比。

跟著 M2 再次選擇台積電第二代 5 奈米製程,縱使蘋果更換新架構,並增加 GPU 核心數,最終理論表現只有微幅提升。較致命的是,MacBook 全系列(Air、Pro)丐版 SSD 都有降速問題,增加記憶體和儲存空間也要花費不少,使 M2 這代綜合口碑不如 M1。另一個客觀原因,隨著在家上班逐步退場,PC 市場年初逐漸萎縮,蘋果 Mac 甚至失去近 40% 市占。主客觀原因綜合,蘋果表示停產 M2,並下砍晶片訂單。

或許因 M2 更新不太理想,讓蘋果沒有調整 Mac 產品線,而是普通更新晶片,甚至沒為 M2 Pro、M2 Max 舉行發表會,iMac、Mac Pro 等產品線也缺席。而蘋果等的爆發,似乎是 M3。

3 奈米的 M3 是救世主嗎?

大概 2022 年底,M3 晶片就有跑分消息曝光,從分數看,M3 基礎款的 Geekbench 跑分比 M2 Max 還高,且效能只是基礎款程度。在此基礎上的 M3 Pro、M3 Max 可能會有更「可怕」的能效比,同時顯示台積電第二代 3 奈米製程(N3E)更成熟,一掃 N3 陰霾。

▲ 負責生產 3 奈米晶片的台積電 18 廠。(Source:台積電

不過鑑於大部分廠商都下砍 N3 訂單,讓台積電巨額投資打水漂,也影響到 5 奈米、7 奈米產能和布局。為了讓 N3E 順利轉型和量產,台積電微調 N3E,相對初始計畫,N3E 會使用更少 EUV 光罩層,從 25 層縮減到 21 層,降低投產難度。成本下降,電晶體密度會比 N3 少 8%,但比 N5 高 60%。

能效表現,台積電表示,N3E 相較 N5 有 18% 性能提升和 32% 效能提升。簡單說台積電提供縮水版 N3E,降低製程複雜度,成本更低更務實。

按照蘋果以往 M 晶片升級策略,電晶體數多寡直接代表性能優劣。更多電晶體數且不排除蘋果 M3 一改 8 核心(4+4)CPU 規格,增加更多核心,如與 M1 Pro 類似,很有可能性能明顯提升。另外對 GPU 而言,得益於 N3E,不排除蘋果加入光追特性,與主流晶片一致。採 N3E 的 A17 不排除也加入光追,畢竟光追已是高通、聯發科旗艦晶片的主流規格。

▲ Arm 2022 年 GPU 架構光線追蹤示範,注意看光影變化。(Source:Arm)

蘋果高層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 Mac 遊戲會做起來,靠強大硬體和開發平台吸引開發者,如此說光追就不可少。

對台積電來說,新製程往往第二代會達「甜蜜點」。5 奈米 N4、N4P 有較明顯能效提升,且隨產線投入,製造成本控制也更佳。台積電 3 奈米計畫有多代版本,調整後 N3E 暫時無法斷定是否為甜蜜點,但可能是台積電投產最主要的製程。蘋果基於 N3E 的 M3,也可能更像大版本晶片更新,也更值得升級。當然,蘋果如果改掉丐版 SSD 降速就更好了。

搭載 M3 晶片,Mac 就能一掃前恥?

與英特爾、AMD、NVIDIA 不同,蘋果 M 晶片並不販售,屬罕見的自產自銷,M 系列就只為了 Mac、MacBook 等產品服務,最終目的就是賣出更多電腦。M2 版 MacBook 之所以存在感不強,有主觀也有客觀原因,但 M3 系列 Mac 能否「一掃前恥」也有主客觀因素。

主觀上,M2 版 Mac 新系列也只有 MacBook Air,重新設計,好看與否另說,但沒有延續「楔形」經典設計,加上完全被動散熱,本身就有爭議。蘋果保留 M1 MacBook Air 和舊模具 M2 MacBook Pro 13 兩款產品,為了區隔,悄悄提高 M2 MacBook Air 起價,開始打破 Air 偏入門、Pro 是專業級價格區間,定位需要重新整理。

或許 M2 系列晶片升級不夠,蘋果也沒有更新 iMac、Mac Studio 和 Mac Pro 。傳聞的 MacBook Air 15 認為會在 WWDC 發表,但這節點只能搭載 M2 晶片,最大賣點只有 15 吋,定位類似 iPhone 14 Plus,適合普通需求的大螢幕裝置,創造務實感需求。

許多分析師認為,推 MacBook Air 15 其實有兩個用意,一是試探市場,二是清空 M2 庫存。M2 晶片有種臨時拉出來撐場,只是過渡用的產品,甚至可稱它為 M1.5。M3 的強勢,可能會讓蘋果重整產品線,iMac、Mac Pro 這類市場細分需求,也會重新歸至 M3 陣容,或許更像全產品線更新。

客觀上,其實也是競爭對手的覺悟(指英特爾)。M1 發表前,英特爾 14 奈米有點走火入魔,處理器創新不足,充滿擺爛躺平意味。即便 AMD 推出相當有競爭力的 CPU 產品,英特爾也不為所動。直到蘋果 M1 出現,大小核心及極致能效比,讓人們重新見識筆電不插電真能用一整天。M1 讓人印象深刻的技術「飛躍」加上蘋果的影響力,直接撞上英特爾軟肋,也讓英特爾幡然醒悟。

(Source:英特爾

英特爾 12、13 代 CPU 產品也引入大小核心,加入多媒體格式硬體解碼,幾乎奪回高性能 CPU 的關注度。基於 Arm 的 M 晶片優勢在能效比,高性能其實不如 x86,加上 M2 晶片本就沒有照 3 奈米規劃投產,最終沒能推出 M 晶片版 Mac Pro 也有如此考慮。

即便 M3 的確達台積電 N3E 理想狀態,但也很難讓人再次體會到如 M1 的技術性飛躍。對大眾而言,比起強勢晶片,Mac 產品線調整或許才是促進銷量的勝負點。M3 加持會讓新產品壽命更長,也會吸引更多舊時代英特爾版 Mac 用戶更新。

蘋果產品行銷副總裁 Bob Borchers 受訪時表示,蘋果接下來業務增長重點和目標在於用 M 晶片規律更新,逐步取代老用戶的英特爾版 Mac。相對擴展其他業務,換機需求才是 Mac 業務持續增長的最大潛力,沒有之一。

全新製程 M3 晶片,以及重新調整的 Mac 系列,就是蘋果打算換掉老用戶舊設備的雙重策略。3 奈米製程對 M3 晶片確實是決定因素,但想提振銷量只是小部分,更重要的還是蘋果如何定義不同的 Mac 產品線。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