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Twitter 都在裁!為何中階主管正在「消滅」?兩大關鍵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6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ta、Twitter 都在裁!為何中階主管正在「消滅」?兩大關鍵因素


夾心餅乾、同時承受上下層的壓力卻又進退兩難,是許多人對中階主管的印象,甚至有些中階主管也如此看待自己。然而,他們肩上的壓力逐漸增加:不少公司正在「消滅」中層管理職。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大幅削減中階主管職稱,不少人又重回被管理者角色。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就提到,不想讓管理者管管理者,管理者管管理者,管理者才管到真正做事的人。

顯然,祖克柏不認同組織架構是一連串層疊路徑。馬斯克(Elon Musk)接手 Twitter 後裁減約 80% 員工,也命令工程師主管除了履行監督責任,還得重回「自己寫 code」模式。

中階主管正在「消滅」!兩大關鍵因素

移除中階主管有助組織走向扁平,聽起來相當合理,但也從市調公司蓋洛普(Gallup)調查發現,組織階層減少固然有好處,卻也有風險。

為何這麼多組織不再青睞階層化架構?《商業內幕》分析,原因之一是層級愈少的公司,能愈快把產品送到客戶手中。面對消費者需求變化無常的時代,這是優勢。《財星》(Fortune)則指現在經濟狀況不穩定,尤其能在科技業看到各種撙節措施,剷除中階主管以節省人事成本,可說是股風潮。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授彼得‧卡普利(Peter Cappelli)就告訴《財星》:「(現在)投資者都相當樂於聽到企業宣布裁員。」然而這麼做不一定會帶來效率,且也沒有證據表明生產力必定提升。沒了主管的團隊成員,之所以短期看來效率倍增,其實只是身兼多職,最後事情可能做不完或做不好。

回到蓋洛普調查,超過 50 萬個團隊指出即使同公司,團隊敬業度和參與度也有落差。影響員工對工作觀感好壞的因素,相較公司動態、氛圍或高階主管,直屬主管才最關鍵。也就是說,當公司期待每位員工都高度敬業,就不應該低估中階管理階層的影響力,因才是直接和團隊接觸、理解第一線的管理階層。

麥肯錫:裁掉中階主管省下費用,卻多了「心」問題

可惜,現實狀況就像投顧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說的,中階主管有一半時間都不是用在管理,僅不到 33% 心力可投入人才發展,自然無法發揮職位應有的效果。當組織逐步削去這些主管,短期可能節省不少費用,但隨後浮上來的,是更難解決的「人心」難題,如同事糾紛、工作喪失熱情等,導致好人才留不住,更別提企業成長。

因此,企業與其拔除中階管理層,不如重新定位職責。麥肯錫建議,第一步是改變衡量中階主管價值的方式。這群管理者大多認為自己的價值是策略相關、人員發展和管理,但往往組織更看重「個人貢獻」,如衝業績、拚營收成長等。如此會互相衝突,導致他們只好犧牲培養人才的時間心力。

要是高層也認同員工是重要戰力,需要好好培養,就不能忽視中階主管角色的重要性。建議企業對中階主管的職責期待,同步為培養人才、維繫團隊關係,使團隊有更多支援、增加參與度。

不只轉變思維,組織也得有實際作為。方法之一是消除官僚主義、過多會議、審批不完的表單。畢竟中階主管是夾在上下之間的角色,即使只是簡化某個流程,都可以省下不少行政工作,精力投入該貢獻的人才培養領域。

最後,麥肯錫指出,組織能輔以適當激勵機制,讓中階主管花費時間心力的努力,都能有對應獎賞,包括更多自主權、新業務挑戰,還有獎金分紅等,有效強化與企業共同發展人才的動力。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