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水」半年後將斷貨?蘇丹內戰衝擊可樂關鍵原料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7 日 0:00 | 分類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樂水」半年後將斷貨?蘇丹內戰衝擊可樂關鍵原料生產


蘇丹內戰從 4 月中旬延燒至今,首都喀土穆烽火不斷,超過 500 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各國也陸續協助僑民逃出。除了鄰近國家擔心受蘇丹內戰影響,許多碳酸飲料製造商也十分緊張,因這場內戰阻斷可樂、雪碧等汽水關鍵原料供應。也就是說,如果戰火持續,約半年後「肥宅快樂水」就可能面臨斷貨!

可樂、雪碧等碳酸飲料生產十分依賴名為「阿拉伯膠」(Acacia gum,見首圖)的原料。這種原料盛產於北非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撒赫爾地區」,每當阿拉伯膠產季來臨,就能在阿拉伯膠樹看見一顆顆琥珀色、半透明樹膠,彷彿樹上長滿閃亮黃金,因此當地人也稱阿拉伯膠為「沙漠黃金」。

除了碳酸飲料,阿拉伯膠也是許多糖果、化妝品原料,且很難找到替代品。路透社報導,全球約70%阿拉伯膠都是撒赫爾地區生產,然而此地受內戰波及,蘇丹經濟陷入癱瘓,嚴重影響阿拉伯膠採集,對外貿易也全面停擺。

(Source:Unsplash) 

由於蘇丹政局持續動盪,飲料公司一直都會儲備材料,預留3~6個月份原料。然而阿拉伯膠為碳酸汽水必要原料,消耗量難以縮減,如果此次內戰無法短期停火,庫存可能半年就消耗殆盡,屆時全球可樂產量直接受衝擊。不過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公司都尚未回應。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