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地球一樣,月球證實也擁有堅固鐵內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2:1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地球一樣,月球證實也擁有堅固鐵內核


50 多年後,科學家終於證實月球和地球一樣,其內核也是個密度與鐵相近的堅固實心球。

在任何探測器登陸月球之前,天文學家就對月球內部結構感到好奇,有關月球是否像火星衛星 Phobos、Deimos一樣是個「原始」岩石世界、或它具有豐富內部地質分層,科學界持續了長期激烈辯論。

阿波羅任務是第一個暗示月球具有類似地球內部結構的探路者,著陸器收集數據表明月球中心包含密度較大的物質,靠近表面處則由密度較低的物質佔據,岩石並非均勻分布。

2011 年,NASA 研究進一步表明月球外核由液態鐵構成,且與地函交界處形成一個明顯的部分熔融層,最後暗示月球可能和地球一樣擁有堅硬鐵內核。

現在,最新研究證實了緻密鐵內核存在。根據阿波羅計畫與 GRAIL 任務的地質數據,研究人員建立最新月球內部結構電腦模型,可見一個薄地殼、一個厚地函、一個位於地函與地核邊界的低黏度熔融區、一個液態外核與一個固態內核,其中內核直徑約 500 公里,僅占月球寬度 15%,如此小以至於過去很難確認它。

深入了解月球內部運作可以幫助科學家進一步解開它的地質奧秘,比如月球曾經擁有媲美地球的強大磁場,但不知發生何事導致磁場消失。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CN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