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找上特斯拉前隊友,終於要認真打造輔助駕駛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0 日 14:3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時捷找上特斯拉前隊友,終於要認真打造輔助駕駛功能


儘管保時捷一直強調駕駛樂趣,但他們也終於承認,即使車輛性能再強大,車主也有不願意親手駕駛的時候,比如在通勤時間的車陣中。而最快讓保時捷軟體升級的方式,就是找一個高手合作。

保時捷今日宣布,將與自動駕駛科技公司 Mobileye 合作,在未來保時捷車款上導入 Mobileye Supervision 系統,提供駕駛自動輔助功能。保時捷工程團隊將會主導合作,確保駕駛體驗和品牌精神能夠保持一致。

「大部分情況下,車主還是會想要自己駕駛他們的保時捷」,保時捷研發主管 Michael Steiner 指出,他們只對於特定狀況下的部分自動駕駛能力有興趣,更精確的說,他們希望達成讓車主面對塞車時,可以不用一直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的境界。

Mobileye 是特斯拉第一代輔助駕駛的合作夥伴,當時特斯拉使用他們開發的 EyeQ3 晶片,驅動他們的視覺主導輔助駕駛軟體。不過雙方在 2016 年分手,因為特斯拉決定採用自製的 Tesla Vision 系統,而 Mobileye 則在 2017 年被 Intel 併購,隨後獨立成子公司,還在 2022 年公開上市。

▲ 保時捷希望開發出 Porsche SuperVision 功能,減緩車主塞車壓力。

目前全球有超過 30 家車廠與 Mobileye 合作,包括 Audi、BMW、Geely、Honda 和 Volkswagen 等,保時捷今天成為他們最新的合作夥伴。

Mobileye 提供的 SuperVision 系統功能相當強大,包括自動變換車道、高速公路塞車助手、點到點自動導航、防禦性避險駕駛等,這些功能都基於 11 顆攝影機結合雷達,搭配 EyeQ6 系統晶片(SoC)和高精地圖,理論上足以達成 Level 3 的自動駕駛能力。

根據我們親自試駕保時捷 Taycan 電動跑車的經驗,原廠選配的 ACC 和車道偏離輔助功能其實設計得很保守,主要是他們認為車主會更喜歡自己開車,勝過讓電腦駕駛。實際上,當路況良好時,駕駛保時捷是非常有樂趣的體驗,但大部分的日常生活中,塞車才是日常。保時捷若能夠藉由此次合作,提升輔助駕駛功能,特別是塞車助手的部分,絕對會讓車主更甘願選配這項功能。

(圖片來源:Pors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