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家外商在中國遭反間諜調查,美方表示關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6: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家外商在中國遭反間諜調查,美方表示關切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中國通過新版《反間諜法》後迅即進行「反間諜」行動,突擊調查多家跨國諮詢公司的中國分公司,包括貝恩(Bain & Company)、美思明智(Mintz Group)及凱盛融英(Capvision),更有當地員工被拘捕,其中凱盛融英的案例遭中國中央電視台重點報導,中國當局指控該企業非法獲取中國在關鍵領域的機密資料。

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對於美國企業在中國新版《反間諜法》推出後所受到的待遇表示關切;布林肯指出,中國希望擁有吸引外國投資的積極商業環境,但中國的有關行動將對外資產生重大影響。他並表示,外國企業在中國受到的待遇,與中國企業在世界各地所受到的待遇並不對等,這是許多國家面臨的挑戰之一,美方亦曾就此與中方磋商。

另據法新社報導,大型專業諮詢公司凱盛融英本週遭中國當局突擊搜查,凱盛融英表示,這種情況為商業諮詢業敲響「警鐘」。近幾個月來,先是美國企業盡職調查(Diligence Investigation,簡稱DD)業者美思明智集團北京辦事處員工被拘留,接著是貝恩公司上海辦事處被突擊搜查。中國官方媒體8日報導,警方突擊搜查凱盛融英在上海、北京、深圳和蘇州的辦公室。中國外交部隔日證實,這些行動與國家安全有關。

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安官員調查發現,海外機構利用外國諮詢公司在中國的辦事處獲取國家機密和其它敏感訊息。而中國最近發生的警方搜尋事件,加上中國通過修正「反間諜法」使其適用範圍更廣,讓在中國發展業務的盡職調查和諮詢公司感到不安。在中國的歐盟與美國商會9日同聲表示,中國對諮詢顧問和盡職調查公司的大規模打壓,令他們感到不安,並稱這類行動正在破壞投資人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