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地圖翻轉導航模式,融入 AI 帶來沉浸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9:5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地圖翻轉導航模式,融入 AI 帶來沉浸感


Google 稍早舉辦了今年的 I/O 開發者大會,會中除了亮相了多款硬體新品外,也為台灣人常用的 Google 地圖帶來新的體驗。

Google 指出,新 Google 地圖翻轉了大眾探索環境和導航的方式,無論是想快速認識某個社區,或身歷其境的體驗異地氛圍都可以。隨著 AI 技術的進步,Google 將推出全新功能,帶領使用者在出發前掌握路線,並協助開發人員運用 Google 地圖的魔力創造沉浸式體驗。

早在去年 Google 就為地圖功能帶來許多更新,像是實景(Live View)和沉浸式實景(Immersive View)等更多視覺化功能。其中,沉浸式實景的路線預覽功能,讓使用者能在出發前以視覺化的方式檢視每一段路程,不論是開車、走路或騎單車時都能使用。

沉浸式實景利用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和 AI 技術融合數十億張的街景和空照圖,打造一個豐富且數位化的世界模型。透過這項技術,Google 將協助使用者掌握路程中所有所需的資訊、擁有更多元的路線指示體驗,包括可以清楚看到路程中的單車道、人行道、十字路口和停車位。

此外,使用者也可以拉動時間滑桿,查看一天當中不同時段、不同天氣下的空氣品質和路線狀況,來決定要不要多帶件外套或是防曬乳。不管採取哪種交通方式,AI 和歷來的行車趨勢資料能夠模擬出同一路線在不同時刻下的車流狀況──畢竟車流量在尖峰時段和人少的午後可能會相當不同。

在接下來幾個月中,沉浸式實景路線預覽將於阿姆斯特丹、柏林、都柏林、佛羅倫斯、拉斯維加斯、倫敦、洛杉磯、邁阿密、紐約、巴黎、舊金山、聖荷西、西雅圖、東京和威尼斯等地區推出。

提供開發者打造沉浸式體驗多元方式

現在也支持開發者使用 Google 地圖平台,在他們的應用程式或網頁中建構沉浸式體驗。透過 Google 自今天開始提供預覽的鳥瞰圖 API(Aerial View API),開發者可以輕鬆的把一個地區的 3D 俯瞰影片整合進他們的應用程式中,提供使用者更視覺化的地域資訊。

舉例來說,現在 Rent. 已經導入鳥瞰圖 API 讓租屋者可以用視覺的方式了解社區,透過虛擬平台探索房子和周遭環境的模樣,以在掌握充分資訊的情況下決定要住哪裡。

對於想要開發更加客製化的 3D 地圖的開發者,Google 透過 Map Tiles API 釋出了一個 Photorealistic 3D Tiles 的實驗版。現在 Google 也正在解鎖 Google 地球背後的高解析度 3D 圖像,讓開發人員可以獲得這些圖像,協助他們更輕易創建擁有品牌特色且身臨其境的體驗,而不需要從頭開始構建 3D 地圖。

例如旅遊公司可以創建國家公園的 3D 地圖,以山脈、水流和樹木的擬真圖像,吸引遊客前來參觀。又或者,他們可以開發建築地標的互動式地圖導覽,在地圖中疊加標記以在虛擬導覽中分享一座城市的歷史。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