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聞起來像朵花,研究:常被蚊子咬可能是因為肥皂香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4:43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人聞起來像朵花,研究:常被蚊子咬可能是因為肥皂香氣


為什麼有人特別吸引蚊子,有很多解釋。最近科學家發現,有種吸引蚊子的媒介可能是肥皂。科學家表示,蚊子不吸血時,會用植物花蜜補充糖分,人類肥皂香味就像早上醒來聞到既像咖啡又像鬆餅的味道,非常吸引人。肥皂選擇可部分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是蚊子磁鐵,另一些人很少被咬。

一個人的氣味是 350 多種化學物質的獨特組合,某些是身體產生,另一些是生活在身上和體內的細菌產生。每人都有相同化學物質,只是比例不同,有些人對蚊子更有吸引力。維吉尼雅理工大學生物化學家和遺傳學家 Clément Vinauger 說法,約 20% 的人為一地約 80% 蚊媒疾病傳播者。有些人就是特別容易被咬,科學家想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

其他研究發現,體味化學物質會吸引蚊子。懷孕或生病會改變化學比例並改變吸引力,喝啤酒或運動也會,香水、肥皂和乳液也發揮一定作用。但目前沒有太多研究針對人類使用的各種芳香劑。研究人員認為,雌性蚊子以血液為食,但與雄性蚊子一樣也以花蜜為食,因此肥皂常見氣味可能會吸引牠們。

研究人員找來四名志願者,分別使用四種肥皂,要求洗一隻手,另一隻手不洗,然後雙臂戴上尼龍袖套 1 小時,之後研究人員取下沾染氣味的袖子,個別放在杯子裡,然後把杯子放入裝滿埃及斑蚊的網籠。科學家使用袖套測試,目的是要排除呼氣的二氧化碳影響,因蚊子會被二氧化碳吸引。

研究團隊確定四種對蚊子更具吸引力的化學物質,以及三種能驅趕蚊子的化學物質,但除了椰子,所有化學氣味與蚊子偏好的關聯性都很弱且不確定,包括已知的驅蚊劑檸檬烯與萜烯都沒有發揮作用。科學家認為,椰子油是種天然驅蚊劑,實驗證實蚊子真的不喜歡椰子味產品。

人們喜歡用花卉或植物氣味化學物質為肥皂增香,但蚊子也會以植物散發的揮發物尋找可食植物,並從花蜜取得糖分,研究人員表示,「當我們使用香水類產品,也是模糊人與植物間的界限。」

科學家下一步計劃探索肥皂如何長時間影響蚊子偏好,譬如早上洗澡到晚上是否還有影響。研究刊登於《i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Flickr/T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