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銷售電力強勁,3 月全球賣破 100 萬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8:2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能源車銷售電力強勁,3 月全球賣破 100 萬輛


減碳、省油加上未來趨勢,新能源車和油電車在今年都獲得突飛猛進的成長,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可插電車銷量在 3 月突破一百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 28%。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不知道那些認為電動車只是噱頭的人,現在還剩下多少?但可以知道的是,電動車的銷售量增長的速度絕對超乎多數人想像。2023 年 3 月,全球新能源車(純電車加插電混動車)的銷售量達到 109 萬輛,同比成長 28%,占同期全球新車銷售量的 16%。

最重要的是,在這 109 輛可以插電的車裡,純電車銷量已經突破 80 萬輛,占全球新車銷量 12%,預計在今年就可望達成單月純電銷量破百萬的紀錄。

另一方面,因為油價上漲和減碳議題操作,不能插電的油電車(hybrid EV)也寫下紀錄,單月賣出 100 萬輛,也就是說目前新車銷售中,車上有大電池的車輛,已經超過三成。

時間拉長到 2023 年第一季來看,新能源車銷量為 256 萬輛,純電車占 184 萬輛,整體來看已經微幅超前去年全年銷售一千萬輛的腳步,今年要再創新高完全不是問題。

▲ 全球純電車與插電混動車 2023 年 3 月銷售排行。(Source:科技新報製)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 Model Y 目前不僅在這個月創下電動車史上最佳銷量,賣出 145,306 輛,而且在這個月的銷售也超越 Toyota Corolla 和 RAV4 兩款神車,成為全球單月銷售最佳車款。由於特斯拉正在試圖減少每個月交車的高低峰差距,預計在今年,Model Y 就有機會達成單季銷量最佳車款的成就。

▲ BMW 電動休旅車 iX。(Source:科技新報攝)

以今年第一季來看,新能源車銷量最佳的還是 BYD,售出 52.3 萬輛,特斯拉則售出 42.2 萬輛繼續穩坐純電冠軍,BMW、Volkswagen、上汽五菱、廣汽、Benz、Volvo、長安汽車與上汽,則依序為新能源車榜上的前十名,不過銷量都低於 10 萬輛。

頗為意外的,BMW 在第一季衝上第三名,賣出 98,131 輛新能源車,成績比相對平價的福斯(90,883 輛)更好,而售價超低的上汽五菱今年似乎失去魅力,第一季僅賣出 8.1 萬輛,領先賓士不到 1 萬輛。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