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怪異集體行動,躲避敵人螞蟻「一起裝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6:44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所未有的怪異集體行動,躲避敵人螞蟻「一起裝死」


裝死對於人類跟動物來說,都是種常見的防衛機制,不過澳洲科學家發現一種,一個裝死還不夠,會整群一起裝死的螞蟻,為從未觀察到的集體行為。

許多獵食者對已經死亡的獵物不感興趣,因此許多動物都利用這一點想逃過一劫,好比演技一流的北美負鼠,肥肥短短的豬鼻蛇也有不錯的裝死功夫,其中某些螞蟻也會如此,但通常只有個別昆蟲在面臨危險裝死。

澳洲南澳大學(UniSA)發現 Polyrhachis femorata 螞蟻有特殊的集體行為,研究人員在南澳洲袋鼠島(Kangaroo Island)上調查野生動物巢箱時,發現了一個裝滿死螞蟻的箱子。最一開始他們沒有多想,直到一個業餘愛好者動了一下箱子,破壞所有螞蟻的演出。

接下來團隊就不斷看這著這群螞蟻裝死-甦醒-裝死的循環戲劇性場景。

對掠食者而言,活生生的獵物更能提起牠們的興趣,因此許多生物都會以裝死做為防禦手段,副教授S. “Topa” Petit 表示,模仿是完美的,已知有少數螞蟻有這種防禦性不動,但我們不知道可以在整個蟻群觀察到這個情況。只是在一些裝有 Polyrhachis femorata 螞蟻的巢箱中,一些個體過了一段時間才會開始裝死,而另一些則沒有停止。這種行為的誘因很難理解。

團隊預計,也可以在其他螞蟻物種發現群體假死行為,能幫助研究人員更了解這種鮮為人知的小昆蟲。

(首圖來源:南澳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