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討論制裁「俄羅斯鑽石」!全球珠寶市場價格面臨波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17:01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7 討論制裁「俄羅斯鑽石」!全球珠寶市場價格面臨波動


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歐美實施經濟制裁,尚未看見實質效果,目前 G7 正討論對俄羅斯鑽石出口實施制裁,此舉恐使奢侈品價格上揚。

俄羅斯 2021 年透過鑽石出口賺約 47 億美元,躍升全球第 8 大鑽石出口國。雖然不如石油、黃金交易普遍,但會應用在鑽孔、牙科、電腦等地方,市場仍相當龐大。

若實施經濟制裁,部分大量進口俄鑽的國家恐不樂見,比利時希望出口制裁是全球性的整體措施,而非歐盟特別制裁,確保不會造成太大傷害。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大宗商品經濟學家 Edward Gardner 表示,討論已持續一段時間,目前有個風險,即俄國能輕易將出口移至不參與制裁的國家。若制裁能讓俄羅斯難以規避,市場上俄鑽供應變少,價格就會上漲。

此外,歐洲鑽石業擔心這類寶石貿易會轉移至杜拜等市場,因為可能必須付出更多費用,而且無法保證會減少俄羅斯的貿易收入。也因此,G7 目前討論如何透過技術來追蹤寶石來源。

不過自然資源研究員 Hans Merket 認為,制裁俄鑽只是時間問題,不在下波制裁的話,也可能是之後的方案。

根據歐盟委員會主席 Ursula von der Leyen 談到對俄國新一輪的制裁措施,沒有提到鑽石這部分,反而是側重在「打擊規避行為」上。歐洲智囊團資深政策研究員 Tobias Gehrke 認為,制裁存在許多問題,目前更多是懲罰性制裁,即使實施鑽石制裁,未來幾年俄國仍能繼續為戰爭提供資金。

根據歐洲統計局數據,歐盟 2022 年進口約 14 億歐元(約 15 億美元)俄鑽,比 2021 年的 18 億歐元下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