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蜜蜂消失,歐洲 40 年消失 5.5 億隻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5: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蜜蜂消失,歐洲 40 年消失 5.5 億隻鳥


清晨的鳥類鳴唱是種精神撫慰,但今天這類聲音安靜很多,原因是鳥類正在消失。《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合作研究發現,使用殺蟲劑和化肥的現代農業強化,是導致鳥類數量減少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依賴昆蟲為食的鳥類,如雨燕、黃鶺鴒和斑鶲,情況最糟。

人類對生物多樣性的壓力正在加劇,生物多樣性下降也在加速,數據顯示,從海洋和陸地脊椎動物到昆蟲數量都在減少,科學家擔憂物種滅絕的規模將會非常大。鳥類是物種數量最多的陸生脊椎動物群,許多國家對鳥類種群進行數十年監測,資料完整,讓科學家更容易觀察鳥類數量與種群下降趨勢,以及分析原因。

BirdLife 去年 2022 年世界鳥類狀況報告顯示,過去 50 年僅北美和歐盟就有近 30 億隻鳥類消失,地球 49% 鳥類數量減少中,八分之一鳥類面臨滅絕威脅,專家擔心,這可能是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糟糕跡象。

最近科學家找出原因。由 50 多名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分析近 40 年來歐洲 28 國、數千名公民科學家收集的數據,調查 170 種鳥類如何應付四種廣泛人為壓力,包括農業集約化、森林覆蓋變化、城市化和氣候危機,發現禍首是現代農業。

40 年歐洲鳥類數量下降 25%

報告指出,自 1980 年以來,歐洲大陸各種野生鳥類數量減少四分之一以上,農田物種數量下降幅度最大,自研究開始以來下降 56.8%、城市鳥類數量下降 27.8%、林地鳥類數量下降 17.7%。集約化農業認為是下降主因,由於無脊椎動物通常為害蟲而大規模滅殺,導致食物鏈形成級聯效應。

殺蟲劑和化肥是導致 5.5 億隻鳥類從天空消失的最重要因素,以無脊椎動物為食的鳥類,包括雨燕、黃鶺鴒和斑點捕蠅器,受到的打擊最嚴重。

此外,鳥類數量下降也與其他人類壓力有直接關係,如森林面積減少、城市化和氣候變化導致氣溫升高。因氣候危機導致整個歐洲氣溫升高,北方喜寒鳥類也發現承受巨大壓力,數量下降 39.7%。但研究指出,溫度變化既有贏家也有輸家,南方喜暖物種數量僅下降 17.1%。最近英國鳥類學信託基金 (BTO) 也發布研究結果,回顧 1970 年代數據,發現過去五年,英國鳥類數量下降 48%,約減少 7,300 萬隻。

鳥類數量下降衝擊生態系統

今年 3 月台灣鳥類繁殖調查顯示,台灣本土鳥類種群過去十年穩定增長,包括森林鳥類和農田鳥類九年調查都呈增加趨勢,顯示保育工作見成效,但通常草原或河流附近繁殖的鳥類,以及食肉鳥類數量卻穩步下降,可能是棲息地遭破壞和人類建設過多。台灣是繼印度之後亞洲第二個公布國家鳥類監測數據的國家。

愛因斯坦曾說,若蜜蜂從地表消失,人類活不過四年。由於鳥類有傳粉者、捕食者、種子傳播者、食腐動物眾多角色,是生態系統工程師,且牠們機動性強,能橫越很遠距離,連接不同生態系統,故鳥類數量大幅下滑的影響與蜜蜂消失一樣,都是人類的生存警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