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碳盤查商機,資服業誰占先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0:30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碳盤查商機,資服業誰占先機?


碳盤查時代正式來臨!減緩氣候危機刻不容緩,全球有 130 餘國宣布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相應減碳方案陸續推出,近兩年更有許多政策即將上路,使企業必須了解自身碳排放問題。提供碳盤查系統的資服業者因而受惠,紛紛開發相關產品,搶攻這前所未有的商機。據了解,近期客戶對碳盤查服務的詢問度逐漸增加中,相關產品將成資服業者未來重要成長動能。

歐盟首開先例,「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將於今年10月開始試行,2027年正式上路。CBAM規定進口到歐盟國家的產品,進行碳排放量管制,超過一定量會被課稅。試行期間雖未要求付費,但企業已須向歐盟繳交碳排放數據。

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lean Competition Act,CCA)草案目前已二讀,若順利通過,2024年起將收取碳關稅。

而在台灣,最直接要求企業執行碳盤查的,則是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年起,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排碳大戶──鋼鐵、水泥業者,將擔綱先鋒,完成個體公司盤查。資本額50到100億元、50億元以下的公司,則分別須於2025、2026完成。

另外,政府宣布最快7月底、最晚9月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據了解,年排放量超過2.5萬噸、排碳總數占全台七成的287家企業,將優先獲准進入交易碳權。初期會先開放買賣國外碳權,國內碳權則因涉及《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2024年順利立法後方能進行交易。

無論是直接或間接要求,只要企業達一定規模,或產品要外銷歐美,碳盤查便是必經之路。

為此,資服業者爭相推出碳盤查Saas系統,例如精誠的「Carbon EnVision 雲端碳管理系統」、倍力的「碳管家」、伊雲谷的「一站式碳管理解決方案」以及叡揚的「Vital NetZero零碳雲」等,各有亮點。

精誠以顧問直接服務,協助企業建構完整碳盤查流程、共同研擬減碳方法為號召。公司表示,今年接洽的碳盤查客戶,相較去年增加一倍,未來三年該項目將呈現倍數成長。目前已與醫材、車用扣件、半導體製造業者等合作中。

值得注意的是,該醫材廠雖非排碳大戶,但為打入歐洲精品口罩代工市場,仍自主完成碳盤查,顯示歐盟要求對一般企業落實減碳發揮一定激勵作用。

倍力強調,自家強項為財務報表管理系統,與碳盤查運作邏輯類似,更符合公司需求。

著重雲端技術的伊雲谷則與國際大廠SAP、微軟AWS合作,協助客戶將碳管理導入雲端系統。公司表示,預計年中可確定相關訂單,順利的話,將可貢獻營收。

叡揚主打可方便產出符合ISO規範的盤查結果。公司指出,該產品近期詢問度確實很高,不僅上市櫃公司有急迫需求,產品外銷歐美的中小企業也都是潛在客戶。

現階段市場才剛起步,各資服業者仍處在摸索期。但可以確定的是,做為新興商機,碳盤查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